陽光屋頂百萬座推動計劃 安南區鹽田里人間清境 屋頂裝太陽能板 發電賣給台電 每戶月賺萬元

2014》

 

「人間清境」賣電 每戶月賺萬元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全國規模最大的太陽光電社區,位於安南區鹽田里的「人間清境」,自一百年起配合市府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目前已有卅七戶裝設;第一批設置的十七戶,平均每戶每月至少都有一萬元發電收入。

「人間清境」主委昝乃秀昨天分享該社區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的成果,她表示,該社區共有一百卅戶,一百年開始推動時,有十七戶參與設置,年年都有新的住戶加入;去年有十戶,目前包括兩戶公設、共卅七戶,裝置容量達三百多KW(千瓦),明年第五批也會繼續推動。

昝乃秀說,以她住家為例,首批就加入設置,目前平均每個月約發電一千度,是她一個月用電度數五百度的兩倍;每個月賣給台電的額外收入,平均都至少有一萬元以上。

她說,雖然現在台電收購的價格不像當初那麼高,但設備成本降低了,仍值得投入設置,會繼續鼓勵社區全戶加入設置行列。

經發局能源科科長蕭富仁表示,一百年時,台電收購的電價每度十元,然後逐年遞減,今年為七.一元,明年則再降到六.八元;但相對太陽能板等設備費用也下降,只是降幅沒台電收購電價那麼大。一般投資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後,約九至十年就回本,其設備可維持廿年,後十年幾乎都是淨賺的。

2013》

 

 

經濟部昨在南台灣創新園區設置「陽光屋頂百萬座南部推動辦公室」,能源局長歐嘉瑞表示,為了鼓勵民眾在屋頂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增加再生能源比率,台電公司將用每度6元至8元的價格保證收購20年的電,民眾約11年可回本。

歐嘉瑞說,全力推廣再生能源是政府的目標,主力就是太陽能,且南部日照時數比北部長,平均可達1300小時以上,非常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因此推出「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希望將每個民眾的屋頂都變成發電廠。而為了就近與南部縣市政府及產業互動,進而整合資源,南部推動辦公室昨天在台南揭牌。

他表示,裝設每年可發電1KW(千瓦)的太陽能發電設備約需3坪面積,若民眾裝設5KW,費用約60萬元,1年可發電6700度,台電將用每度6至8元的價格保證收購20年,約11年可回本。不僅節能減碳,還可賺錢。

截至去年底,全台太陽能發電系統裝置容量是222MW(百萬瓦),政府希望在2030年時達到3100MW。

台南市長賴清德致詞時說,若台灣在2030年時可擁有3100MW的太陽能發電設置量,數字已超過核四廠設置容量的2700MW,可解決是否蓋核四的爭議。

但歐嘉瑞受訪時澄清表示,太陽能受限於技術,發電轉換率僅16%,且因天氣影響,無法全天發電,每年發電量約38.8億度,裝置容量較小的核四廠幾乎可24小時運轉,每年發電量約193億度,因此只比較兩者的設置容量並不恰當。

【2013/03/24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屋頂裝太陽能板 發電賣給台電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783984.shtml#ixzz2OPrJEVQe 
Power By udn.com

陽光屋頂計劃辦公室 開張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昨日於南台灣創新園區成立「陽光屋頂百萬座南部推動辦公室」,目標為二○三○年時,達到三一○○MW(百萬瓦)的太陽光電系統設置目標。
昨日辦公室舉辦揭牌儀式,由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揭牌,會後舉辦業者座談會。歐嘉瑞表示,近年來太陽光電系統設置量快速上升,至去年底達二二二MW,嘉義以南設置量占全國七成,預計二○三○年時達到三一○○MW,讓再生能源發電裝置至一成六,降低對化石能源的依賴。

歐嘉瑞指出,陽光屋計畫預計先屋頂再地面,目前在技術和成本上仍待努力、穩健推動,希望包括住宅、工廠、陽光社區及公家機構等都可申請。政府在法令鬆綁、設備補助等也要積極努力。
賴清德指出,台南市目前包括國立歷史博物館、科工區內的社區及廠商、南創園區等,也都裝設相關系統。
 
2013/03/23 17:25

 

能源局:裝置容量並不等於發電量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市長賴清德昨日參加太陽光電發展會時引用數據表示,台灣若妥善發展太陽能光電,其實可以取代核四,換言之核四可以不用蓋。不過,經濟部能源局強調,賴市長誤解了,裝置容量並不等於發電量,核電廠可以發電一九三億度,太陽能光電至二○三○年時,只能發電三十八點八億度,發電效率相差六點五倍。

讓賴清德誤解的數據,能源局指出,至二○三○年時,希望設置量能達到三一○○MW(百萬瓦),賴清德認為,核四設置量為二七○○MW,好好發展,即可取代核四。能源局長歐嘉瑞強調,設置量並不等於發電量,核能電廠一年約九成時間都可發電,發電時間約八千小時,發電量達一九三億度,然太陽光電考量下雨、陰天等因素,一年約一千五百小時可用,發電量只有三十八點八億度,兩者相差高達六點五倍。十餘年後,即使設置量超過核四,然在發電部分仍無法完全取代核四。

目前台電收購太陽光電價額為每度六至八元,然民眾約只花三元左右向台電買電,能源局強調「種電」的好處,且未來化石能源逐漸減少,電價有可能會攀高。多利用太陽光電,包括設備攤提等,是極具發展潛力的能源。若民眾不希望核四興建,包括在節電、節能減碳、利用替代能源部「分,必須以行動力迎頭趕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