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草埕文化藝術工作室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3-28-1649/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42-12 (一樓為賣飲料)
GPS120.12.5 22.59.40
電話:0975091323
營業時間:12:00-22:00,五、六12:00-23:00
停車:路邊停車
公休日:周一
價目表:網誌有
臉書:草埕文化藝術工作室

 

草埕文化藝術工作室於2011年成立於臺南,位在永福路上的老房子二樓,一樓是提供現搖手調飲料及簡單茶點輕食的賣飲料。

DPP_0850.JPGDPP_2274DPP_0884.JPG

工作室由一群藝術設計相關領域工作者以及熱愛文化的夥伴共同組成,位在二樓後棟,前棟是賣飲料的坐位區。

DPP_2267DPP_2268DPP_2271

工作室希望透過專業策展的方式關懷藝術與 文化,深化在地的藝文與美學脈絡,同時也希望能夠用新的語言來詮釋藝術,創造一個藝術家彼此之間對話與交流的空間,將優秀的當代藝術和未能發聲的藝文活動,以脈絡性的方式發表,透過展覽、座談、表演等各形式,帶來更豐富的人文藝術面貌與內容。

 

創作者介紹

莊榮哲,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

 

經歷(以下列舉):

 

駐村

2006     第五屆嘉義鐵道藝術村駐村

個展

2011  《深刻》  海馬迴光畫廊  臺南

2008  《身體記憶》  豆皮藝文咖啡館  高雄

聯展

2012    2012臺北美術獎》  臺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

2012    101年薪北市創作新人獎》  新北市藝文中心  新北市

2011    《臺北百年光陰的故事》  臺北社會教育館  臺北

 

作品介紹(以下列舉): 「紋人畫四君子」、「紋字書寫疼痛」、「紋字書寫爽」、「紋字書寫孝經」。

DPP_2260

拾階而上,在鵝黃色燈光下看到「紋人畫四君子」時本以為是一般的畫作,直到發現毛細孔才驚覺這竟是以皮膚為畫布以紋身機具為畫筆的作品。

DPP_2263DPP_2264

 不知怎地,我想起了前一陣子閱讀到的一則新聞,主角是一位中年婦女,兒子發生意外逝世後她在手臂上刺上了兒子的圖像,她說因為害怕自己年紀大了以後會忘掉兒子的長相,以刺青的方式她便可以永遠記住心愛的孩子。

外在的傷口雖會痊癒,然心裡的痛楚與愛的深淺卻往往成正比。莊榮哲的作品雖然與刺青並不相同,然他想記錄從創傷開始到痊癒的整個過程與這位母親的接受刺青的理由卻有相通處─母親透過銘刻於肉身上的印記來癒合失去兒子的傷痛,恰如人從創傷到痊癒有不同進程,即使傷口癒合,對於痛的記憶卻永遠存在。

DPP_2266

 

在了解到這文字是以皮膚上以血為染料做出的作品後,這盞”宮燈”瞬間變的頗有聊齋誌異的怪談感。

DPP_2270  

 

疼痛:在皮膚上紋出疼痛,眼前的字出乎意料地將”痛”與”美感”相互並列。

DPP_2265DPP_2262

 閱讀了關於他如何完成作品的簡介,才發現完成一張照片所需費的精力並不簡單,因為一個完整的圖案它所包含的傷口型態必定涵蓋多種不同時期,例如菊花的支幹是傷口結痂的部分,但菊花本體卻必須等一段時間才能進行紋身,一幅完整的圖樣必須等上兩、三個月所有傷口癒合至理想狀態才能留下最好的作品。

DPP_2258

不知怎地,閱讀這些作品從一剛開始的驚奇漸次感到沉重。人從出生落地開始就接受了外力的摧折,我們的肉身承受了大大小小的苦痛,有些傷口雖然外表看不出來卻一直留在心底,有些留下疤痕卻是光榮的標記,然這些大小傷痕最終是否能成就美好人生,還是要看人面對傷口的態度。

在皮膚上刺上”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有強烈的衝突感。

DPP_2261

感謝草埕用心地佈置這位年輕藝術家的作品,這是一個非常獨特並且看完收穫頗多的展覽,十分推薦各位朋友來觀賞。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