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窄門咖啡

店家資訊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13-04-03-3580/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672樓,入口在福欣素食店旁
電話 06-2110508
營業時間:平日10:30-24:00 假日10:00-24:00
店家網站:http://blog.xuite.net/narrowdoor/blog

備註:低消120
臉書:窄門咖啡    

 

「窄門」在臺南市還沒有那麼多咖啡店林立時就已名聞遐邇,它的名氣不僅僅在臺南市,甚至在全臺灣都相當知名,面對日益競爭的市場,「窄門」仍舊在咖啡界中享有相當的名氣,這些都證明一間店要走得長遠,必須確立自身無可取代的特色。

店外觀,正對忠義國小操場

1989年開始,那38公分的窄巷一直是「窄門」的招牌,擠進這38公分感覺好似陶淵明筆下尋找到前往桃花源的水路一樣令人驚奇。

卡住了巷內

 窄門咖啡館之前曾是舞蹈教室、Pub、手工藝品店,曾有位前手是位喜愛爵士樂的畫家,所以店內也還保留了一些爵士樂的樂手畫作、唱片之類的,而在現任女老闆Jessica接手前,它就已經是間咖啡館了,來自臺中的Jessica,曾是個美語老師,因為喜歡臺南緩慢悠閒的步調而來到這裡工作,並且定居下來,由於備課需要一個安靜的空間,當時的她常來這間咖啡廳,一坐就是一個下午,她說,「我特別喜歡窗前的這片景緻。」,因為當聽到原來的店主想要頂讓時,便覺得花點錢就能享受這種時光是很划算的,便租了下來,接下經營,她算是近幾年臺南老屋再造風潮的先驅,忠實的保留了老屋的風格,僅做簡單的裝修,精心打造下,「窄門」把這棟具90年歷史的老屋與她從各地旅遊帶回來的物品完美的結合在一起,要找到一棟符合府城味道又有歐風的咖啡館,「窄門」仍是第一首選。

室內座位全景

 窄門咖啡的窗邊,曾被評為「府城最美的角落」,有許多文人騷客都曾到訪,鳳凰花開時節,坐在窗邊凝望對面孔廟的一抹火紅。

二樓吸煙區座位

此次新藝獎在窄門咖啡展出的藝術家為翁沛瑩,展出作品為油彩畫,我很喜歡這些作品與這些空間的契合感,雖以灰色為底卻在幽暗中透露微微的光明。我個人最喜歡的畫作是「等待,是為了相遇」這幅畫作,在一個空間裡面靜靜等待某人的到來,這個人可能會是一個陌生人,某位親人,某個朋友,但不管怎樣,都希望來的是一個「對的人」。

DPP_2224DPP_2218

 另一方面這幅畫我認為很符合「窄門」本身的故事,走過20年歲月的「窄門」中間一度經歷消失的危機,要不是Jessica毅然決然的頂下,我們很有可能再也見不到窄門,就某方面來說,「窄門」或許一直在等著Jessica的到來也說不定。

圖說: 「等待,是為了相遇」,沒有一件事像「」等待一樣,同時充滿了孤獨與希望的二元性。

DPP_2217

圖說:這幅「你知道的」色調與牆壁非常契合。

DPP_2209  

圖說:畫作與空間非常契合,維持著和諧的狀態。

DPP_2212DPP_2211DPP_2210

圖說: 「尋找一對我」,作者對這畫的說明是:「一半 一半 在微光下 在幽暗中都在找尋,屬於合適各自不同的形態」我想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多種面向,這些面向會隨著人面對事物的狀態而自己調節到最佳的比例。

DPP_2221  

近打烊時分的窄門有十分寧靜,非常適合獨處,在這樣安靜閒適的狀態下,好好喝杯咖啡,欣賞佳畫的同時沉潛一下,是結束一天的最好方式。

 

創作者介紹

翁沛瑩,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研究所。

經歷(以下列舉):

2013  臺南新藝獎,臺南,臺灣

2012   《捉迷藏》2012翁沛瑩 小說咖啡劇場,臺南

2012  《環境藝術文件展》臺南應用科技大學,藝術中心

2012   《貴族臺北展》東門美術館臺北草山會館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