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321巷聚作聯合工作室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321巷聚作聯合工作室

 DPP_2017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4-05-305/

地址:臺南市北區公園路32133

GPS120.12.29 23.0.15
電話:無
營業時間:周四~周日 13:00-18:00

公休日:周一~周三

臉書:聚作

321巷藝術聚落簡介

藝術聚落其實是由日治時期的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所組成,區域內有10棟建築,光復後曾為學校單位如成大的教職員宿舍,有很多臺南的知名人物曾住過這裡,如畫家郭柏川,還有奧斯卡大導演李安也曾住過這附近(惟李安故居已拆除),目前為市定古蹟但產權屬於國防部,在歷經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團隊與國防部的協調下,推出「321巷藝術聚落」計畫,遴選出7組藝文團體進駐其中7棟房舍,並於323由臺南市長賴清德、民意代表、藝文界代表等共同揭牌開幕,期待結合園區藝術、人文與生態,變成臺南市的藝術聚落及旅遊熱點。

321巷藝術聚落進駐單位

321巷」藝術聚落現在由7個單位進駐管理,分別為公園北路199號「臺南人劇團」(表演藝術)、公園路32138號「蔚龍藝術有限公司」(文創)、公園路32129號「林玉婷與林岱璇」(個人藝術創作者)、公園路32127號(郭柏川故居)「那個劇團」(表演藝術)、公園路32137號「臺南風景好」(攝影策展)、公園路32135號「影響‧新劇場」(表演藝術)、公園路32133號「聚作聯合工作室」(設計)等,藝術類型相當豐富多元。

 

今年首辦的「2013臺南新藝獎」就在其中的「聚作聯合工作室」、「風景好創意」以及「蔚龍藝術有限公司」裡佈置,將入選作品陳展於空間中。

聚作聯合工作室位在33號,工作室所在的房舍外牆之美應該是這裡數一數二,在成為藝術聚落前很多人都會來這裡拍婚紗,紅牆上面,九重葛已佈滿了牆緣,走進裡面角落一隅,紫色如瀑的花下停著一臺老腳踏車。

DPP_2016DPP_2019DPP_2039DPP_2379

今天來的時候遇到了其中一位設計工作者,艸德,本姓黃,因為跟人介紹名字時黃與王容易搞混,所以多半介紹自己為草頭黃,後來便取了艸德當成藝名,比較好記,他說「聚作」主要由四個人組成,四個好朋友除了平日自己的案子之外還想要有一個可以共同、創作、工作的環境,剛好321巷有提供這個機會就試試看,很幸運地也入選了。「聚作」會陸陸續續舉辦一些手作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去詢問看看。           

在「聚作」展出作品的藝術家為游依珊,展出作品有「飛行物」、「囈想」、「紅兔」。查了下這位藝術家的資料後我覺得我還蠻喜歡它創作原點的發想。

這位藝術家的作品以油性蠟筆塗鴉的方式表現,游依珊認為塗鴉這種表現手法同時包含了「形式」與「情感」的展現,塗鴉一般被認為是小孩子天馬行空、隨筆的表現作品,但它另一方面代表的是小孩子藉由看到甚麼、想到甚麼然後畫下來這一整個過程來探索外在世界。藝術家認為這樣的出發點與她想表現生活的方式很貼近也就是不斷的進行、不斷的探索、再不斷的修正。因此採用這樣的表現手法。

「囈想」系列之作想表現的是「氛圍」,而不是「實際的繪畫主體」。正因為實物

隨著時代的變遷其意義與使用方式都有不同的轉變,因此藝術家並不細緻的描繪實物而僅僅勾勒出線條,剩下的就由觀看者自己去想像填白,這個作品同時也表現出當代快速變動的特質。

圖說:創作靈感來自於兔子豐富多變的性格,兔子在東方文化裡被認為具有「狡思詭詰」與「溫和善良」兩面。

 DPP_2027

圖說:《囈想》跳脫傳統繪畫,表現物品所處環境多變的氛圍。

DPP_2032DPP_2031DPP_2029DPP_2030DPP_2028

圖說:作者的「飛行物」系列畫作。

DPP_2382

 

創作者介紹

游依珊,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畢業。

經歷(以下列舉):

個展

2013  新北市臺灣藝術大學大觀藝廊個展

2013  臺北市私藝術空間個展

 

聯展

2013  新加坡世界藝術博覽會

2013  臺北喜來登飯店:「Young Art Taipei」臺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參展

2013  法國巴黎「巴爾札克特展」參展

相對於水交社、二空及一些已僅存名詞而無實景的眷村,很高興321巷的日式歷史聚落能被保留下來,沒有都更、沒有莫名失火、沒有土地利益糾葛…一走進這裡,老樹、新人、紅磚牆、日式平房、九重葛、炮仗花…時間在這裡停了下來,我覺得這裡很有發展潛力,看了之前的新聞,在管理上要由進駐團隊負責管理維修,規劃劇場展演、攝影展覽、工藝文創、實作講座等,其他未利用的房舍,文化局也僱請保全並加設紅外線監視,以防宵小偷竊,這點是蠻好的,不過維修這種日式房舍的經費不低,如果沒有較長久且穩定的財源或是專門的維修知識,久了會是問題,市府可能要有長期性的計劃來輔助這些團體,也期許321巷的聚落能形成一股整體性的連結力量。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