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衛屋茶事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4-07-1177/
地址:臺南市北區富北街74
GPS120.12.43 22.59.58
電話:0958357879
營業時間:13:00-22:00
公休日:二、三
臉書:衛屋茶事

 

DPP_14171.JPG

素白質樸的「衛屋茶事」從2011年開始為府城注入一股沉靜的力量。在目前府城所有老屋新造當中「衛屋茶事」帶有一股以柔克剛的氣勢,會這樣說是因為在大量空間改造的案例當中,當大家只知道使用老家具堆砌空間卻發現追不回古老時空的人味時,劉上鳴僅僅使用簡單的配色與擺飾(但請注意簡單並不代表不困難)在老巷內重現隔海的京都,「衛屋茶事」的橫空出世將府城日式商業空間的可能性推展到極致,成為後面想仿效者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

DPP_14180.JPGDPP_14176.JPG

 

播著日本音樂小調,由黑與白二色構成的茶事和室裡,都鋪了榻榻米,2人1桌的茶席座位就靜靜的在那兒,氛圍素雅。「經營者是怎樣的個性,他們做出來的店,就會是他的樣子,衛屋茶事就是這樣,安穩,但很有力量。」

 

 

DPP_2467

 

衛屋茶事裡提供的都是日本茶,有抹茶、煎茶、玄米茶、綠茶,另外還有菓子,有季節和菓子、宇治金時及紫蘇飯丸,甜點及冰淇淋裡的湯圓都是店家自製的。

DPP_22979DPP_22977DPP_22974DPP_22971   

「衛屋茶事」是少數商業空間當中即使有許多人聲你仍可以靜靜享受自我的地方,這個地方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也因為它獨具的簡單、優雅特質,對許多展覽者來說是一個相當理想的場地,充滿禪意的空間讓藝術家可以將自己的作品帶往任何一個自己構思的方向,開啟任何一位觀展者無邊無際的想像。

在此展示的藝術家為謝鐘影,他如此解釋他的作品:將文本上所見的影像抽離再重新組構,藉著不斷解構重塑的過程人對原有文本的認知開始產生質變,文本因而有了重新定義的可能。將生活大小事件影像裡將物件取出,使他們與原事件不再有直接關係,感觀因而受到影響,事件本身開始受到質疑。

DPP_2466DPP_2463DPP_2474

我很喜歡這位作者「the piece of piece」的概念,它將完整的文本拆解成碎裂物件,碎裂物在脫離了被完整掩蓋的光芒,有了自身的生命。

斷裂文本的意義再生事實上充滿在日常生活當中,舉個最普通的例子,宮崎駿筆下的人物印在衣服上被賦予了時尚的意義、它原圖的草稿則被賦予了藝術的意義,隨著表現介質的不同,我們對文本意義的認知也有所改變,恰如謝鐘影作品中解構人類肢體後肢體的形狀便有了自己的意義。而更多時候當事物被單獨抽離出來後,旁觀者的我們更能對事物產生更多的想法。

謝鐘影的作品也讓我想起一位我很喜歡的漫畫家荒木飛呂彥,這位作者被稱為漫畫界的「野獸派」作家,他筆下的人物肢體高度扭曲,卻富有美感,搭配他生動的故事讓這部漫畫連同系列作從1987年開始到現在都還持續連載。碎裂的作品分布在空間的各個角落,在裡面走一圈抬個頭或許就會見到作品,在這樣一個寧靜的空間裡面抬頭看到一件充滿野性的作品製造了些微的衝突感,但卻更能仔細觀察藝術家在作品上付出的努力。要在「衛屋茶事」裡感受藝術的衝突並不容易,「新藝獎」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大家就趁這次難得的機會到衛屋給這些年輕作者一些小小的鼓勵吧。

 

創作者介紹

 

謝鐘影,目前就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造形藝術研究所。 

 

經歷:
10105 10屆桃源創作獎 優選

 

10103 臺中20倉庫「倉庫裡有XX」聯展

 

10012 臺南大學 慶中街藝術特區「零件」聯展

圖說 每樣小物都代表一片記憶,這是拼湊而起的記憶之牆,型塑每人心中獨有的記憶拼圖

DPP_2468

圖說 “piece of piece”解構人體的同時也改變觀賞者對原有文本的認知,個人感覺這系列非常有漫畫感。

DPP_2459

圖說 作品名為就在那裡,黑白相片為每一個物品添加了歷史感,有些東西我們可能一輩子不會親眼看到,但它確實就在那裡。

DPP_2464

圖說 有些東西單看像手、工具、人,但拼湊起來可能又會改變我們的認知。外在真實的定義隨著觀看方式的不同隨時有變動的可能。

DPP_2457DPP_2455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