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x 鵪鶉鹹派

店家資訊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4-08-1778/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1126
GPS120.12.28 22.59.21
電話:06-2282038
營業時間:09:00-17:00
公休日:周三
臉書:鵪鶉鹹派

 

店外觀

鵪鶉鹹派前身是狹小陰暗的機車行、燈飾店,是老闆娘的親戚所有,原本老闆娘也並不特別喜愛老房子,高中學家政、大學唸餐飲管理的老闆娘Claire,與先生離開了在高雄五星級飯店的工作,回故鄉創業,四處找點時,喜歡舊物的先生卻直誇這裡很漂亮,仔細品味,才發現老房子的建築結構很有味道,跟親戚承租下來後,在改造的過程中,從原本不喜歡,到還原了面貌後,發現了無窮的魅力,也一連換了好幾個設計師,堅持要找懂得善用舊房子之美的設計師。

騎樓座位  DPP_11132.JPG 磨石子樓梯扶手,Bon Appetit.JPG

二樓臨馬路的地方,是個採光極好的房間,上組客人離開後,服務生還沒上來收拾的空檔,水杯暫時的停留在桌上,靜止下來後只剩下BGM裡的大鍵琴音樂,巴洛克時期的繁複奢華,強烈的節奏帶出的短促流動,精緻的對稱旋律,讓素雅的空間裡也描上了豐富的色彩,白天的光線穿透感極好,用木椅、藤椅,兩種不同材質的椅子來搭配空間。

二樓,客廳.JPG    

鵪鶉鹹派的早午餐有不同口味的鹹派及特別的鹹粥,鹹派有附南瓜奶油濃湯,鹹粥則有醃蘿蔔乾小菜。店內所使用的食材,都經過精心挑選,像鮭魚、Isigny 無鹽發酵奶油、段木香菇、有機豆腐乳等。

菜-早午餐.JPG 菜-套餐濃湯.JPG  菜-鹹粥套餐,九層塔雞肉,含醃蘿蔔乾.JPG  

Claire算是非常致力於替代空間這部分的經營,在某次與老闆娘談天可以感受到她對藝文活動的熱愛,創立「鵪鶉鹹派」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把埋頭苦幹的藝術家介紹給更多人知道。「這些藝術家都默默的耕耘但卻沒有管道讓大家了解他們的作品,實在相當可惜。」Claire如此說道。也因此當新藝獎決定跟不同替代空間合作展出藝術品,我可以想像她義不容辭答應的神情。

在鵪鶉鹹派展出的創作者是張育嘉,同時也是本次新藝獎的6位獲獎藝術家之一,他的作品有強烈的自我風格。

我在初次欣賞他作品時印象並無特別深刻,但當我試著再次回想這次20個藝術家的作品時,他的作品是前幾名會躍上我腦海名單的藝術家。可見藝術作品的欣賞還是需要一些時刻慢慢沉澱品味才是。

DPP_2418   

張育嘉前幾次展覽以「點點」的創作形式樹立起自己的風格,此次在「鵪鶉鹹派」展出的作品為獲文建會補助前往美國波士頓駐村時的新創作「Woody Woody」。他對這系列的作品的發想如此自述:美國駐村環境的影響讓我選擇了木材作為創作的基底材,也將創作方式回歸到最原始的紙本上,以最純粹單純的手繪與木材天然的材質魅力來作為創作的形式而也嘗試了木雕的創作。在個展呈現上大都採取裝置性的佈展讓作品不只是只有平面的呈現。

張育嘉曾經說過他對「解剖」方面感到興趣,但又不想太露骨表現在自己的作品上,而從之前的昨品也可以發現到他似乎對「心靈、「情緒」與「控制」的主題有所關注,在這次「Woody Woody」的展上可以看到有如醫學實驗一般的畫作,「瑜珈」展露人體作出不同的動作時人腦顯示的活動有所不同,「Brain」當中夾一顆綠色的眼珠把人腦的生命確切的展示出來(不知怎地「腦死」兩個字很鮮明的出現在我腦海),而把甲蟲((作品「Beatle)置放上人臉或是把番茄(作品「Tomato)比擬為心置入動脈、心房等人類器官,透過解剖的表現方式張育嘉把動植物與人類的生命置放在同一天平上,提醒大家生命的平等。

Woody Woody」系列透過「器官」與「人類」細部活動的並置展現世間所有生命的可貴,更看出藝術家的細膩心思。大家如果有空到「鵪鶉鹹派」用餐,推薦大家好好觀賞這位新銳藝術家的作品。

圖說: 人體練瑜珈時不同的動作會有不同的腦部活動

DPP_2427DPP_2421  

圖說: 上為「FOURMAN」下為「BRAIN」,綠色眼珠讓器官有了生命

DPP_2426

圖說: 甲蟲上置放人臉讓甲蟲生命力表現更明顯

DPP_2422

圖說: 將番茄比擬為人類心臟,對於食用植物人類也要心存尊敬

tomato heart

圖說: 我很喜歡這木雕創作,把人類源自土地的概念很簡單的表現出來。人類真的要尊重孕育我們的大地阿。

DPP_2419     

創作者介紹

張育嘉,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畢業。

 

經歷(列舉):

 

個展

2012 Nov. WOODY WOODY 張育嘉2012個展 波士頓當代國際 美國

2011 Mar. 生化世代 張育嘉2011個展  非畫廊 臺北

2010 May. 人造人間27  張育嘉2010個展  乒乓藝文空間 臺北

 

聯展

2011 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臺北世貿一館 臺北

         全國美術展 國立美術館 臺中

             YOUNG ART 臺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王朝大酒店 臺北。

2010  寒舍秘笈 新世代年度展當代水墨 寒舍畫廊 臺北

          《介.越》—流動的時間軸 20號倉庫駐站藝術家手繪接力展 臺中

         YOUNG ART 臺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王朝大酒店 臺北

2012 文建會視覺與表演藝術人才出國駐村及交流計畫美國波士頓 Contemporary Arts International , Inc.

 

延伸閱讀

2013 臺南新藝獎】藝起遊臺南 https://boylondon.tw/2013-03-24-3767/

 

*本文章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3臺南新藝獎網路文宣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