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擬漲 2016年7月起分3年漸進調漲 南市10萬屋主瘦荷包

photo   

房屋稅7.1起分3年漸進調漲
CDNS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6-06-17

針對房屋稅爭議,市府十七日晚宣布,將於今年七月起分三年採漸進式調整,第一年平均增幅僅百分之五十四,與五都相較是最低,也是最晚調整的。全市十一萬戶受影響,至於占全市總戶數百分之八十二、九十年前設房屋稅籍的五十萬戶不在調整範圍內,而且沒有回溯收稅的問題。

副市長吳宗榮與稅務局局長張紹源聯合舉行記者會表示,因應標準單價自七十三年起即未調整,此次調整擬適用於九十年七月一日以後設籍之房屋,為減低衝擊,兼顧民生經濟,採用較低標準,就標準單價增加部分,採漸進式調整,減輕市民負擔。至於構造屬加強磚造、鋼鐵造、木造、石造、磚造、土造及竹造等房屋,多屬小面積增建且較為老舊簡陋,價值不高,不予調整。

他說,以九十年七月以後設籍之四樓透天房屋為例,一○六年房屋稅增幅僅百分之四十一;再以十二樓大樓來說,增幅百分之二十二。
至於調整原因,張紹源說第一是現行房屋標準單價自民國七十三年第一次訂定後迄今未調整,屢遭審計單位糾正,而去年政府審計年報亦建議中央政府應督促地方政府妥適調整非新建、增建或改建等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其次,依財政部財政健全方案之要求,各地方政府應將房屋標準單價調整至合理造價之百分之四十至五十。

再者,他說現行市府辦理房屋之徵收係按市價,惟目前房屋稅課徵之稅基以四樓透天房屋為例,每坪不到九千元,與實際造價及市價比較均顯然偏低,稅課收入已不足以支應公共建設。另監察院一○一年度專案調查研究報告認為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大多未合理調整,造成國家稅損外,亦助長炒房誘因。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市政府十七日舉行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調漲房屋標準單價後隨即舉行記者會宣布。主委、副市長吳宗榮表示,這是例行性會議,並不是因議會質詢才加開,至於外傳的漲幅百分之一百二十是子虛烏有,從頭到尾沒有這回事。

吳宗榮說,本就排定要舉行的委員會,成員代表包括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不動產估價協會、不動產估價師協會等,另有兩名議員代表,市府單位包括工務、地政及稅務局。稅務局局長張紹源說,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都在一○三年一次調漲,平均調整幅度分別是一點六倍、零點九二倍及零點八一倍,至於台南市是分三年調整,且平均調整幅度僅零點六七倍。一○六年繳稅時調整百分之五十四、一○七年百分之六十五、一○八年百分之八十一。

2016.05.30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地方政府財政困難,調漲不動產稅收成為挹注財庫法寶!台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通過明年房屋標準單價調漲草案,南市府開第一槍預定下月中公告,平均漲幅1.2倍,並溯及「民國90年以後設籍的房屋」均適用,估計有10多萬戶明年房屋稅將上揚,民眾痛批「搶錢」。

台南市政府稅務局4月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會中做出有關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調漲並自動溯及民國90年以後設籍的新、增、改建房屋均適用」決議。依新決議的標準單價調整方案,將連帶造成「房屋現值」提升,房屋稅將自然增加。 稅務局估算,全市60多萬住戶中,有10多萬戶明年房屋稅平均調漲1.2倍,預計可增加房屋稅收近2成。其中,新建透天厝的漲幅最高,集合式住宅漲幅相對較低。 市府稅務局長張紹源表示,台南市房屋標準單價,從民國73年以後就沒有調整過,此次調整主要是因為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標準價格每3年評定一次」,加上財政部要求,才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進行調整,全台其他12個縣市也都在進行房屋標準單價調整作業中。 張紹源說,新的標準單價溯及「民國90年以後設籍的房屋」均適用,是因為長期以來沒有調整所致;同時,市府在考量財政、稅收、公平性等因素後,選擇此一對市民衝擊最小的方案。 目前草案尚待市長核定,可能還有變數。不過,有民眾認為,台南市為6都之一,但公共建設水準難以與台北市、高雄市並列,但多數縣市的房屋標準單價調整,都採新標準單價實施年度新設籍房屋才適用,鮮少「追溯回推」,擺明了就是先計算財政缺口,再量身訂作一套適用的增稅規則來填補,根本是「搶錢」。 對此,稅務局解釋,儘管財政部99年2月26日曾經規定,重行評定的房屋標準單價,僅適用於重行評定後的新、增、改建房屋;但財政部又於103年11月5日廢止前述規定,並授權地方政府視實際情形自行決定適用原則。台南市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溯及「民國90年以後設籍的房屋適用」,完全合乎法令。

議員促提高容積率 創造三贏 市府稅收增加 市長賴清德表認同

2013.04.19 市議員王定宇指出,台南是六都的領頭羊,但容積率卻是六都最低。他昨天在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市長賴清德,應提高容積率,並溯及既往,讓房地價值提高,市府稅收增加,創造政府、屋主、地主三贏。

王定宇表示,房屋稅是台南稅收大宗,但以住宅區第三類來說,建築容積率僅一六五%,根本太低,跟不上都市規模,台南市政績是六都領頭羊,賴市長是第一名市長,如何提高容積率,使政府、屋主、地主三贏,是當前最重要課題。

他指出,同樣是一塊地,若與六都相比較,台南市容積率幾乎是差了一半,房子建得少,土地價值低,房價不高,市府房屋稅收入更加不如,只要比照高雄市的二四○%,就有十分可觀的經濟效益,而且應該溯及既往,讓老舊有違建的建屋,可合法申請建照。

賴清德認同王定宇觀點,他說都發局正全面進行都計通盤檢討,但他擔心台灣人習性,永遠都少一個房間,且怕因違建可就地合法化,卻不改建等問題。

王定宇說,容積率不改變,違建不能申照改建為合法,事實上違建還是存在,他希望容積率合理改善調整,且分階段性百分之百地透明化,沒有任何圖利特定財團問題,就是市民之福。他強調,調高容積率後,可強制規定今後不准二次施工,若被發現立刻強制拆除,影響都市景觀的違建問題,一定可大幅降低。

 

救地方財政 房屋稅將三級跳
2015-07-27 00:32:29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財部新規定 房屋標準單價將提高至市場造價40%至50% 2019年前達標 契稅、印花稅同步看漲

 

促地方自救財政,財政部發函要求地方政府,未來連續兩次進行房屋課稅現值評定作業時,應將用於計算房屋價值的標準單價提高至市場造價的40%至50%,全台縣市至遲應在2019年前全數達標。

 

這項調升地方房屋稅基的指令,將做為中央撥付地方統籌款與補助款的重要指標,未達標者將遭減發。

 

中央下達調高房稅令後,全台擁房族的養房成本也將節節上升。特別是新建、增建與改建房屋,相較於舊屋,未來所要負擔的房屋稅將會是數倍之多。房屋標準單價同時牽動契稅與印花稅,新屋買賣相關稅負亦會連帶上漲。

 

財政部指定,縣市政府應在未來兩次評定房屋現值時,將房屋「標準單價」合理拉升至約當市場造價的40%到50%。據指出,房屋現值嚴重落後市價,偏低的標準單價為主因。目前房屋評定現值約僅是市價七分之一。

 

房屋評定現值每三年調整一次,依據財政部要求,今年底需重行評定房屋現值的縣市有:桃園市、宜蘭縣、花蓮縣與澎湖縣。桃園與宜蘭已完成評定,兩縣市除調高縣內部分路段的路段率外,標準單價亦分別較上期調整(即2012年)時上升60%及20%。

 

其中,未償債務已破表的宜蘭縣,2012年已自主調整過標準單價,當年調幅約為一倍;桃園市則是中央下達指令後,首次調整縣內房屋標準單價,距離上次調整約已30年。依據宜蘭與桃園市評估,調升房屋標準單價後,兩縣市合計約逾3萬戶房屋稅負會上升。以桃園市為例,一年可增加的房屋稅收約2億元。

擴及老屋 縣市自行決定

 

財政部要求地方政府調高房屋標準單價,擁房族的房屋稅將因此提高。財政部表示,適用對象不限新、增建房屋,縣市可自定增稅範圍應否擴及老屋。

 

台北市去年7月1日起調高新建房屋的構造標準單價,較調整前單價調幅達一至三倍,平均漲幅1.6倍,今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已全面適用,新建豪宅、大面積房屋受增稅影響最大。不過,台北市調高房屋標準單價的範圍,不包括去年7月以前已經取得使用執照的舊屋。

 

經由台北市建議,財政部去年底已解禁標準單價不適用舊屋的禁令,台北市表示將在2017年依法調整房屋評定現值時,考慮擴大房屋標準單價的適用範圍;但在此之前,各縣市調整房屋標準單價的增稅對象均只限新屋。

 

台北市稅捐處舉例,以大安區永康街九層樓、面積48坪、總價6,338萬元房屋為例,調整前一年應繳的房屋稅為8,794元,採用調整後的新單價計算,房屋標準單價每平方公尺從4,330元調高至11,900元,應納房屋稅稅額上升至24,095元,增幅近三倍。

 

閱讀秘書/房屋標準單價

 

縣市政府依法每三年需評定一次房屋現值,評定目的在透過重新估算房屋價值,作為房屋稅課稅基準。評定現值乘上稅率,就是納稅人應該負擔的房屋稅。

 

房屋評定現值是主要是由「標準價格」構成,標準價格愈高、房屋稅相對愈高。至於決定房屋標準價格的因素,則包括房屋造價的標準單價、面積、折舊及所處地段繁榮程度相關的路段率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