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版】劉克襄:兩家小店的扶持

 

 
 
 

毒澱粉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讓各地經營小吃的朋友叫苦連天。唯有一位賣冰淇淋的友人,面對嚴峻的挑戰反而充滿達觀,好像小孩每天吃到冰淇淋的歡樂。

前些時經過台南,卻見他陷入愁苦。我還以為食品安全的問題也衝擊到他的冰品事業。結果,他帶我走訪隔壁一家麵包坊才了然。

這家店名字很特殊。招牌是英文的鳥,紅色的B特別大。前些時,它在隔壁不遠處開張,門面潔淨清新,裝潢充滿現代感。友人特別進去,買了幾款麵包。試吃後,發現口感不輸諸多名店,愈發興奮,還主動跑去結緣。

鳥麵包的師傅並非普通新手,以前是職業軍人官拜中校。後來提早退伍,放下身段學習烘培。北海岸知名的三芝小豬,便是他一手打造。這家鄉野小餐廳,曾被許多媒體評價為五顆星。如今因麵包結緣的太太在成大任教,遂跟下來開店。

友人經營的義式冰淇淋店,強調低脂肪的健康訴求,人人可以安心快樂地吃。鳥麵包的製作強調食材品質,追求簡樸風格,此一調性跟他的店面很速配。後來,走進冰淇淋店的客戶若有興緻,友人便常推薦鳥麵包,也常就近購買。兩家店面搭配的飲料或有些相似,卻未砥觸,反而都因追求高品質,成為互助的鄰居。

但前些時,友人去買麵包,麵包師傅很感傷的告知,恐怕以後再也無法做麵包,供應他的冰淇淋店了。友人甚感詫異,為何開張四個月就經營不下去。探詢下才得知,買的人並未達到預期標準,他做得有些意興闌珊。

論食材和做工,鳥麵包均屬上乘,連室內裝潢都很別緻溫馨。走進店面,木櫃擺著不嘩眾取寵的白色麵包系列和吐司,櫃台的冷凍櫃則有精緻的起司甜點。一眼望去,更可看到最裡頭,潔淨的工作檯和大烤箱全攤在顧客眼前。師傅多半待在那裡揉捏麵粉,思考著如何做出幸福的食物。

台南人吃東西素來重甜,更喜愛在地傳統口味,對新式食物的接受往往較為遲緩。鳥麵包雖有口碑,畢竟是少數人流傳。再者,如今當紅麵包著重外貌兼及口感氣味,店面擺出的麵包還要展現食物的豐饒之感。從台北起家的胖達人,最吸引顧客之道,便在擁有此一饒富雅致、香氣飽足,品牌因而快速竄出。

鳥麵包認真挑選優質食材,用料紮實,可以清楚吃到麵包的原始香味。怎奈這樣不加任何色素、防腐劑、添加劑與人工香精的自我期許,難以成為實際的形體,得到顧客的認同。再者價格偏高,購買者難免躑躅。

但我還是不解,鳥麵包創業之路走得顛簸,友人為何跟著憂心。原來,他不只希望鳥麵包創業成功,讓這條街的店面熱鬧。更希望多一家充滿個性的新店,從台南站出來,增添這個城市的多樣,而非外地經營有成的連鎖店,在此又突然冒出。當一些知名食品不斷被驗出問題,大家不知如何選取食物下,如此認真的店面,應該有機會吧,他些許樂觀的期許。

猶在孤單守望的鳥麵包,能否在冰其淋店旁亮麗座落?我在旁觀察,麵包師傅有些害羞缺乏自信,除了懂得做麵包,明顯地不善於交際和行銷。店面專櫃販售的甜點和麵包亦如此,總是少少地精緻擺出,連表相都不隨便迎俗討喜。

冰淇淋店友人不斷鼓勵,努力想把自己的熱情和樂觀挹注到他身上,就不知這樣的互動,能否幫助讓那隻大鳥,繼續站在冰淇淋店附近,成為依傍台南的街景。

我很驚喜看到,一個生意人在忙著照顧店面時,還關心著隔壁的興榮,希望人家也能夠長遠生存,走出自己的天地。冰淇淋店老板果然很冰淇淋,樂意分享快樂,鳥師傅也繼續專注,做出夢想的幸福麵包。

很期待,這樣相互扶持的店面出現更多。在食品安全崩解的年代,猶兀自堅持美好食材和生活價值。

備註:文中提到的麵包店為 鳥麵包(台南市北區東豐路309號) 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9535949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