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綠道】推動台灣千里步道 台南山海圳綠道為起始點

山海圳綠道 自行車專用道:主要是沿嘉南大圳防汛道路旁建置自行車道,南起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湖,經過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園區、嘉南大圳、嘉南大圳官田區分歧工作站至北端終點的烏山頭水庫,目前都設有自行車專用道,全長45公里。短程目標希望讓自行車道暢通至台南科學園區,長程目標則規劃延伸至烏山頭水庫。

延伸段:
南科火車站至嘉南大圳官田區分岐工作站(目前為機車自行車共用道),長15.4公里,預計2016年10月完工。
四草湖往南延伸至健康路運河口,全長6.4公里,預計2016年6月完工。

雙博物館路線:由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沿鹽水溪下至安平,經黃金海岸再上溯二仁溪至奇美博物館之自行車道,全長25公里。

二仁溪水岸自行車道:由台十七甲省道南萣橋北端,沿二仁溪北側右岸,至終點台一省道二層行橋,全長6公里

 


灣歷史博物館與奇美博物館路線 已獲補助將興建 串連二仁溪水岸自行車道
CDNS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6-01-29

台南市「山海圳綠道」將與「水岸自行車道」串聯,其中全長二十五公里的台史博與奇美博物館的「雙博物館路線」,市府已向教育部體育署爭取到二千二百二十六萬元,再加上自籌款共三千一百八十萬元興建。

水利局表示,雙博物館路線是由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沿鹽水溪下至安平,經黃金海岸再上溯二仁溪至奇美博物館之自行車道,不但可以往北接續山海圳綠道,也可藉由二仁溪水岸自行車道串聯全國自行車道路網的環島山線與環島海線,更是南市推動綠色水岸旗艦型計畫中的重點計畫。

二仁溪水岸自行車道工程起點位在台十七甲省道南萣橋北端,沿二仁溪北側右岸,至終點台一省道二層行橋,總長約六公里,自行車道平均寬度約二點五公尺。水利局說,該自行車道完成後可為串聯雙博物館路線,貫通從台史博至奇美博物館的都市綠色交通廊道,構建兼具民眾休閒、通勤之自行車步道與林蔭綠帶,並建構二仁溪與三爺宮溪交會處的自行車步道的順暢與延續性。全線二十五公里除經過市區道路外,更將有鄉間小徑帶來的驚喜及旖旎的田野風光。

人文、美景兼具 台南山海圳綠道再建2段自行車道

台南山海圳綠道起點在烏山頭水庫。(記者楊金城攝)

〔2015.12.1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近年力推的台南山海圳綠道,市府水利局再發包兩段自行車道新建工程,合計21.8公里,斥資6400萬動工。

台南山海圳綠道主要是沿嘉南大圳防汛道路旁建置自行車道,串聯台江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和烏山頭水庫,是條具歷史、文化深度、科技和自然生態之美的綠徑,全台獨一無二。

台南山海圳綠道總長45公里,目前已完成30公里,新建一段在官田嘉南大圳分歧工作站至南科火車站,長度15.4公里,中央補助3000萬元,市府自籌2000萬元,水利局主秘蔡國銓說,官田工作站至南科火車站段綠道途經嘉南大圳新曾文溪、官田溪、渡頭溪3座渡槽,可欣賞田園風光。

另一段自行車道工程是山海圳綠道往南延伸,從安平水鳥公園至市區健康路口,途經安平古堡、林默娘公園、億載金城等地,瀏覽歷史人文風采,長約6.4公里,中央補助800萬、市府自籌約600萬元動工。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台南山海圳綠道將延長,市府水利局再發包兩段自行車道新建工程,合計廿一.八公里,斥資六千四百萬動工。未來山海圳綠道希望延伸至黃金海岸再到仁德保安火車站、奇美博物館。台南山海圳綠道主要是沿嘉南大圳、鹽水溪排水的防汛道路旁建置自行車道,串連台江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和烏山頭水庫,是條具歷史、文化深度、科技和自然生態之美的綠徑,全台獨一無二。

台南山海圳綠道總長四十五公里,起點是官田烏山頭水庫入口收費亭至安平區水鳥公園,目前已完成三十公里,利用現有道路或新建方式建置自行車道。山海圳綠道新建一段在北段的官田嘉南大圳分歧工作站至南科火車站,長度十五.四公里,正是山海圳綠道還未完成一段,市府向中央體育署爭取補助三千萬元,市府自籌二千萬元,水利局主秘蔡國銓說,官田工作站至南科火車站段途經嘉南大圳新曾文溪、官田溪、渡頭溪三座渡槽,可欣賞田園風光。

另段施工的自行車道工程是山海圳綠道再往南延伸的新增路段,從安平水鳥公園至市區健康路口,途經安平古堡、林默娘公園、億載金城等地,瀏覽歷史人文風采,長約六.四公里,中央補助八百萬、市府自籌約六百萬元動工,未來計畫將再延伸至奇美博物館。

山海圳綠道 媲美西班牙薩拉戈薩

〔2015.12.0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二○○八年ZARAGOZA EXPO世界博覽會規劃人,也是西班牙薩拉戈薩(Zaragoza)市政府市中心區更新計畫主持人Mr. Juan Pradas,在水利局長李孟諺及台江NGO夥伴陪同下,騎著單車參訪台江山海圳綠道自行車橋,以及溪頂寮藍白屋等台江綠道沿線聚落與特色商家,對市府與台江NGO,共同以「水與綠」永續發展創造市民休閒、環境守護的綠道,留下深刻印象。

  • 薩拉戈薩(Zaragoza)市政府市中心區更新計畫主持人Mr. Juan Pradas(左四),在水利局長李孟諺(右三)及台江NGO夥伴陪同下,騎著單車參訪台江山海圳綠道自行車橋。 (記者洪瑞琴攝)

    薩拉戈薩(Zaragoza)市政府市中心區更新計畫主持人Mr. Juan Pradas(左四),在水利局長李孟諺(右三)及台江NGO夥伴陪同下,騎著單車參訪台江山海圳綠道自行車橋。 (記者洪瑞琴攝)

水利局與台江NGO共同推動台江山海圳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沿著嘉南大圳種樹築道,與二○○八年世界博覽會所在地的西班牙薩拉戈薩,以厄波羅河進行水岸空間再造,十分相像,因此Mr. Juan Pradas參訪特別感興趣。

李孟諺表示,山海圳綠道以嘉南大圳為主軸,與在地居民一起種樹築道,將台江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及烏山頭水庫串連起來,擁有台江歷史、文化、生態特色,更擁有台灣近代最重要的嘉南大圳水利文化特色。

二○○八年ZARAGOZA EXPO世界博覽會,讓世人眼睛為之一亮,Mr. Juan Pradas分享經驗,他說,原本薩拉戈薩的市民,都不常來厄波羅河的防汛地,透過水岸空間再造,成功吸引市民走出城外,來到河畔休閒散步。他並建議可以在山海圳綠道自行車橋附近的水岸空地,增設小孩子的遊戲設施,以及結合燈光與街道家具的設計,讓嘉南大圳水岸空間更為美麗。

不用再繞道 台南山海圳自行車橋7日啟用
2015-10-03 08:17:55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台南報導

山海圳綠道自行車橋7日啟用,有7種不同顏色的燈光變化。 圖/市府水利局提供

photo.jpg  

台南山海圳綠道唯一跨河的自行車橋本月7日晚上將舉辦啟用典禮,橋的外觀呈現水岸柔美婉約的意象,並有7種顏色的燈光變化。車友說,有了景觀橋,不用再繞道,更安全與舒適;水利局表示,會再爭取經費,打造能散步也能騎單車的圳道。

水利局主秘蔡國銓表示,山海圳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的四草湖到烏山頭水庫,全長45公里,為解決安順寮排水阻隔致山海圳綠道無法連接瓶頸,市府自籌3300萬元,在安南區興建跨越安順寮排水的橋,橋長40公尺、橋寬3.5公、橋頂最高5公尺,從四草湖到南科20幾公里有自行車專用道直通。蔡國銓說,橋以白色系為主,照明採跳躍與追逐的燈光變化,增添城市趣味性,營造新地標;南科至烏山頭水庫段為自行車與機車道共用,將爭取自行車專用道經費並在年底動工。

台灣歷史博物館旁山海圳綠道完工啟用

台南山海圳綠道生態環境改造整合工程現勘

【2013.08.22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自101年啟動山海圳綠道計畫,沿著嘉南大圳,打造從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全長近40公里的中央公園綠廊道。台南市長賴清德20日在水利局長李孟諺陪同下,實地勘查台南山海圳綠道台灣歷史博物館旁的綠道路段。

推動山海圳綠道計畫,市府水利局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城鄉風貌計畫」補助873萬元及1,073萬元經費,分別於102年4月24日及5月3日完工,目前在國道8號下空地已完成一條主動線綠道,並有手作步道。安通路沿線陸續串聯,台灣歷史博物館旁防汛道路已完成,現為兩側種滿烏臼樹的林蔭綠道。

賴市長指出,山海圳綠道是全台獨一無二的自行車道,沿著嘉南大圳旁,從嘉南大圳出海口,經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全長近40公里,流域面積約225公頃,富含歷史、文化、水域、生態等多元特色,提供市民騎自行車、散步休閒的好去處。不僅如此,作為台南特色景點,更可吸引外國友人造訪。

賴市長表示,山海圳綠道將串連南科自行車道,方便住市區的南科上班族腳踏車上下班,可望帶動企業管理文化的另一波風潮。讓上班族在上下班之餘,順道運動強身,活絡精神,進而提升生產力與創新思考。

此外,為了讓台南成為適合騎自行車旅遊的城市,山海圳綠道未來將進一步串連安平、仁德,並往上延伸到嘉義、雲林,而原有台南縣、市的自行車步道也會逐步修繕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台灣歷史博物館旁的綠道路段,沿著嘉南大圳下游安通路六段,到台灣歷史博物館,再延伸到國道8號下滯洪池,可供自行車行駛與民眾休憩。

水利局今年度向營建署爭取「城鎮風貌形塑計畫」及「道路市區人本計劃」分別補助500萬元及400萬元經費,改善和順寮工業區、安通路四段的瓶頸段工程。並向教育部體育署爭取「嘉南大圳穿越系統交流道銜接堤塘港自行車道新建工程」2,210萬元,另動用市府第二預備金1,900萬元,進行「嘉南大圳跨越安順排水橋新建工程」。

未來兩年水利局會持續爭取經費,將綠道往上游延伸,期望在103年底前,完成南科新港社文化園區到烏山頭水庫的綠道,打造休閒舒適的人行道與自行車道動線,營造親水友善環境。

水岸自行車道規劃串連安南區台灣歷史博物館與仁德區奇美博物館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山海圳綠道」延伸出「水岸自行車道」新構想,將串連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台南都會博物館奇美館的南北雙博物館。市長賴清德並指示研擬自行車租賃辦法,讓觀光客可以藉由自行車深入迷人巷弄,打造台南旅遊有不同的深度與特色。

台南山海圳綠道計畫自前年五月啟動,將打造一條從鹽水溪出海口連接至烏山頭水庫的綠道,預定明年五月前先完成出海口至南科段,另明年底全線竣工。

山海圳綠道全長近四十五公里,流域面積約二二五公頃,富含歷史、文化、水域、生態等多元特色,提供騎自行車、散步休閒的好去處。而延伸「山海圳綠道」的成果,市府另提出「水岸自行車道」的新構想,要將台南二個重要地標─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台南都會博物館奇美館串連起來。由於部分路段將繞行安平港區,市府將與台灣港務公司協調會勘。

近40公里 山海圳綠道富多元特色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市府去年起啟動山海圳綠道計畫,沿著嘉南大圳打造全長近四十公里的中央公園綠廊道。山海圳綠道將串連南科自行車道,成為家住市區的南科上班族腳踏車通勤便道,可望帶動企業管理文化的另一波風潮。推動山海圳綠道計畫,市府水利局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城鄉風貌計畫」補助約二千萬元,今年在國道八號下空地已完成一條主動線綠道,其中台灣歷史博物館旁防汛道路現為兩側種滿烏臼樹的林蔭綠道。

山海圳綠道沿著嘉南大圳旁,從嘉南大圳出海口,經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全長近四十公里,流域面積約二二五公頃,富含歷史、文化、水域、生態等多元特色,提供市民騎自行車、散步休閒的好去處。不僅如此,做為台南特色景點,更可吸引外國友人造訪。為了讓台南成為適合騎自行車旅遊的城市,山海圳綠道未來將進一步串連安平、仁德,並往上延伸到嘉義、雲林,而原有台南縣、市的自行車步道也會逐步修繕。2013/08/20 19:05

 

台灣歷史博物館旁山海圳綠道完工啟用

刊登發佈日期:2013/8/20 上午 11:40:42|最後修改日期:2013/8/20 下午 12:07:45
台南市政府自101年啟動山海圳綠道計畫,沿著嘉南大圳,打造從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全長近40公里的中央公園綠廊道。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0)日在水利局長李孟諺陪同下,實地勘查台南山海圳綠道台灣歷史博物館旁的綠道路段。

推動山海圳綠道計畫,市府水利局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城鄉風貌計畫」補助873萬元及1,073萬元經費,分別於102年4月24日及5月3日完工,目前在國道8號下空地已完成一條主動線綠道,並有手作步道。安通路沿線陸續串聯,台灣歷史博物館旁防汛道路已完成,現為兩側種滿烏臼樹的林蔭綠道。

賴市長指出,山海圳綠道是全台獨一無二的自行車道,沿著嘉南大圳旁,從嘉南大圳出海口,經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全長近40公里,流域面積約225公頃,富含歷史、文化、水域、生態等多元特色,提供市民騎自行車、散步休閒的好去處。不僅如此,作為台南特色景點,更可吸引外國友人造訪。

賴市長表示,山海圳綠道將串連南科自行車道,方便住市區的南科上班族騎腳踏車上下班,可望帶動企業管理文化的另一波風潮。讓上班族在上下班之餘,順道運動強身,活絡精神,進而提升生產力與創新思考。此外,為了讓台南成為適合騎自行車旅遊的城市,山海圳綠道未來將進一步串連安平、仁德,並往上延伸到嘉義、雲林,而原有台南縣、市的自行車步道也會逐步修繕。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台灣歷史博物館旁的綠道路段,沿著嘉南大圳下游安通路六段,到台灣歷史博物館,再延伸到國道8號下滯洪池,可供自行車行駛與民眾休憩。

水利局今年度向營建署爭取「城鎮風貌形塑計畫」及「道路市區人本計劃」分別補助500萬元及400萬元經費,改善和順寮工業區、安通路四段的瓶頸段工程。並向教育部體育署爭取「嘉南大圳穿越系統交流道銜接堤塘港自行車道新建工程」2,210萬元,另動用市府第二預備金1,900萬元,進行「嘉南大圳跨越安順排水橋新建工程」。未來兩年水利局會持續爭取經費,將綠道往上游延伸,期望在103年底前,完成南科新港社文化園區到烏山頭水庫的綠道,打造休閒舒適的人行道與自行車道動線,營造親水友善環境。


山海圳綠道 年底通到南科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體育署規劃「自行車道整體路網串聯計畫」,一○二年至一○五年將再投入十二億元,新建自行車道四百七十公里,南市提出五個方案總計約十五公里,兼具歷史、文化深度的山海圳綠道,預定今年底可暢通至南部科學園區,未來將連貫至烏山頭水庫。

交通局指出,一○○年完成台江海岸觀光自行車道、新市區通勤減碳自行車道及下營區絲綠車道景觀改善工程,建構約五十公里自行車道,配合「自行車道整體路網串聯計畫」,今年提出黃金海岸末端至二仁溪路線(台十七線)銜接水岸自行車道新建工程、新營區糖鐵自行車道路網串聯新建工程(長榮路至南七十四線)、嘉南大排穿越國一與國八系統交流道銜接提塘港自行車道新建工程、六甲區蓮鳳線串聯港仔頭大圳自行車路網規劃設計案、善化區自行車道等五個方案,總計約十五公里。

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表示,一○二年持續以「串聯」、「優質化」為重點工作,輔助各地方政府結合地方產業、人文特色、觀光資源,建構優質自行車道,南市是個旅遊資源相當豐富的城市,以山海圳綠道別具特色,兼具歷史、文化深度,預定今年底可暢通至南部科學園區,未來將連貫至烏山頭水庫,沿線瀏覽山海圳美景文化,達到推動低碳城市的目標。

台南山海圳綠道 擬擴大綠帶

〔20120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市府在嘉南大圳排水線南端施工中的污水廠進廠道路,潮溝被填平、自然長成的紅樹林也被砍除。(記者蔡文居攝)

市政府與民間聯手打造全台第一條「山海圳綠道」,副市長林欽榮昨天前往實勘,指示與民間社團研議如何擴大綠帶與自行車道空間,讓山海圳綠道不僅是一條綠色親水休閒廊道,也能帶動鄰近安南區的發展。

不 過,對於施工中的污水廠進廠道路,潮溝、紅樹林遭填平闢建道路,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建議,市府應思考進廠道路如何結合潮溝、紅樹林等生態資源來闢 建,而非一味填平,損及台江國家公園的門面,破壞了好不容易自然形成的綠色生態景觀,也期許未來的山海圳綠道不光只是一條全然是水泥舖面的步道。林欽榮則 表示,將會邀集工務局就進廠道路施工研商如何取得平衡。

林欽榮昨天在水利局的陪同下,實地勘查山海圳第一期工程,他指示,市府應繼續與台江國家公園、社大等相關團體繼續協調推動該計畫,未來在不違反整體車流量的原則下,應研議如何擴大綠帶空間,拓展人行與自行車道。他也期望,台南山海圳綠 道營造的水綠共生友善環境,能發揮帶狀功能,帶動鄰近安南區的發展。

水利局表示,山海圳綠道南起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湖,沿嘉南大圳至烏山頭水庫,全長卅多公里。短程目標希望讓自行車道暢通至台南科學園區,長程目標則規劃延伸至烏山頭水庫。

小野談千里步道 起始點定台南
【2011.10.20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5年前小野等人在台灣推動「千里步道」,5年後全台12條最具特色的步道出爐,特別是台南市要打造45公里長、由海到山的「山海圳綠道」,引起小野感動。昨天小野與台南市長賴清德談千里步道,小野並決定將千里步道起始點定在台南。
「之所以會有山海圳綠道的構想,就是受到小野等人推動千里步道的影響」,賴清德說,台南市決定找出一條媲美其他縣市、並且可成為談論話題的步道,經台南社 大協助,選定嘉南大圳沿岸來打造,因沿線有兩個博物館、起點和終點各有一個國家公園和國家風景區,中間則是珍貴的嘉南大圳水利工程。

長45公里的台江山海圳綠道從嘉南大排出海口開始,在台江內海附近打造生態保護綠道,海佃路溪頂寮附近打造生活文化綠道,南科附近為生活古文明綠道,終點烏山頭水庫附近為水利工程綠道。

賴清德表示,這條綠道明年底就可由海口通到南科,可讓在南科上班的民眾騎單車上下班。「縣市合併前這個構想是難以實現的,但合併後成為實現的契機。」賴清德強調,步道建置過程將採生態工法打造,並注入活水、親水觀念,提供市民一條低碳生活步道。

賴清德說,蘋果已故執行長賈博斯用科技改變人的生活,卻也讓人與人之間變得更疏離,千里步道則是反璞歸真,改變台灣人的生活。小野說,5年前發起尋找千里步道,希望把一條條道路串起來,如今找出12條千里步道,以台南的步道最長也最完整,未來將以台江山海圳綠道為千里步道起點。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