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系列報導 林百貨創辦人林方一故事

1239596_744173752275916_1274796897_n  

窮鄉日人林方一 赤手空拳闖台灣

中華日報 – 2013年7月29日 下午11:04

隨著市定古蹟原「林百貨店」修復完工,在今年六月三十日起開放參觀,勾起許多老台南人的回憶,在那個「坐流籠」的摩登年代,林百貨店是台南銀座通重要的地標,標示著台南邁入一座現代化都市的象徵意義,但有關林百貨店創辦人林方一(見圖,記者黃微芬翻攝)的生平事蹟卻鮮為人知,文史學者蔡顯隆特地為大家細說從頭。
林方一明治十六年(一八八三年)十二月六日出生於日本山口縣佐波郡柚野村一處窮鄉僻壤、人煙稀疏,除了山又是山、商家非常少、買什麼東西都很不方便的荒涼貧瘠的山村裡,四歲時母親過世,七歲時父親林瀧吉也撒手人寰,幸虧有叔叔、嬸嬸溫情的照顧,但叔父母沒多久也相繼去世,從此林方一與姊姊和弟弟彼此相依為命,相互扶持。

林方一天資聰穎,生性豪邁豁達,素有神童之稱,儘管面臨接二連三的苦難和挫折,但他意志力堅強愈挫愈勇,明治三十五年(一九○二年)秋,十九歲時就自力更生出外謀生,進入山陽鐵道株式會社當雇員,隨著鐵道國有化政策,山陽鐵道併入鐵道院,林方一也就順理成章成為鐵道院的員工,一待六年,之後離職自行創業,開設運送店(貨運行)。

年輕的林方一明治四十五年四月結束運送店,決定到台灣一展抱負。大正元年林方一赤手空拳來到台南,在台南舉目無親,幸遇貴人馬場德次郎,在其開設在本町四丁目一○五番地的日吉屋吳服店當帳場(即帳房、掌櫃之意),為期八年,其後在馬場德次郎的鼓勵下,自行創業。

林方一頗有生意頭腦,手腕靈活又眼光獨到,加上奮門不懈以及馬場德次郎的幕後提攜,提供大宮町一丁目二番地(今全美戲院對面空地)的住家助林方一創業,開設○商店(取「林」的日語 Hayashi之意),從事吳服批發兼零售生意,之後在大宮町一丁目八十六番地(今全美戲院)開設林方一商店小賣部(零售商店),昭和七年另在錦町二丁目六十七番地開分店(今民生路一段方世錝婦產科),算是在台南白手起家的日本實業家。

註:明治四十五年與大正元年其實是同一年,因明治天皇在七月三十日凌晨四十三分因尿毒症併發心臟麻痺駕崩,由其三子明宮嘉仁親王繼任第一百廿三代天皇,所以當天也是大正元年,林方一在大正元年來台,可知是七月三十日以後才來台灣。
(系列八之一,記者黃微芬)

全台第一間現代百貨公司 林百貨 最早有流籠的建築物 

林方一經營「H林方一商店」雖然有聲有色,但真正讓他賺大錢、累積財富,有足夠能力興建林百貨店的原因,一方面除了他是南台灣久留米朝日運動鞋及自由鞋的特約店,光是昭和四年(一九二九年)一年的銷售量高達四、五萬雙,昭和七年(一九三二年)更超出年銷廿萬雙的亮麗銷售量以外,另一方面也與他先後投資四間規模不小的公司有關。

四間公司分別是:台灣南部無盡株式會社(今中正路一百八十五號台灣企業台南分行)、台南タクツ―株式會社(台南驛前,台南客運的前身)、株式會社台南機械煉瓦製造所及台南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

其中位於竹篙厝的株式會社台南機械煉瓦製造所,代表者川中忠五郎為廣島縣人,明治十三年(一八八○年)七月三日生,為明治町三丁目一五四番地川中鐵工的社長,與林方一同為台南タクツ―株式會社的監查役,林方一即為該製造所的監查役。

台灣南部無盡株式會社前身是大正無盡株式會社,因經營不善、虧損累累,由栗山新造出面整頓,改名為台灣南部無盡株式會社,但初期業務青黃不接,岌岌可危,幸賴取締役(董事)林方一大筆資金挹注,及第四任台南州知事喜多孝治的鼎力協助才度過難關,起死回生,成為具規模的融資放款公司。

林百貨店雖然在十二月五日開業,比台北菊元百貨店的十二月三日晚了兩天,但就建築史上,要說林百貨店是全台第一間現代代大型百貨公司並不為過,也是全台最早有升降機(電梯)的建築物。

菊元百貨店當時俗稱「七重天」,老闆重田榮治與林方一同鄉,是山口縣玖珂郡橫山村人,在日治時期是全台繳稅最多的人;台南人則稱林百貨店為「五層樓仔」,兩人一南一北相互輝映,分別在台灣建立各自的百貨王國,倒也十分巧合。
系列八之二/記者黃微芬)2013/07/30 19:08

林百貨火災 幸有現代化消防設備 

末廣町這批店舖住宅在昭和六年八月三十日舉行動土典禮、十二月十四日開始興建,由台南州土木技師梅澤捨次郎設計(翌年調台灣總督府地方技師)、田村作太郎負責施工,只花了不到一年時間就完工。
南側除林方一經營的林百貨店為六樓、小出平左衛門經營的小出運動具及洋品雜貨店為五樓,兩戶在頂樓都設有旗竿座外,其餘皆為三層樓,營業項目包括藥局、酒類批發、旅館及下 ?(木屐)、寫真館(照相館)、牙科診所及照相器材、音響設備等。

北側也全是三層樓,經營類別有印刷、家具、食品批發、自轉車、印刻等,其中最西端的一戶,招牌寫著「 Hayashi百貨店足袋部」的店家也是林方一的,委託岳父小寺傳治掌管足袋卸小賣店,林方一的住家就在樓上。

林百貨店更在六樓裝有兩支避雷針,一支在旗竿座,另一支在六樓機械房,為台南市第二家裝設避雷針的建築物(最早的是昭和二年四月十日開業的新松金樓)。

不料開業不到半年,林百貨店便在昭和八年四月廿日中午發生火警,幸而林百貨店有現代化的高層建築物消防設備,每層樓都有消防水栓,火勢很快就被撲滅,林百貨店接著在四月廿四日舉行消防演習,特別自四樓搭設了救命袋,進行逃生演習,場面壯觀,吸引不少民眾圍觀爭睹。註:林方一所在的末廣町二丁目十八番地,原是尾崎眼科,院長尾崎宰後來賣給了林方一。 (系列八之三∕記者黃微芬)2013/07/31 17:42

林百貨店開業5天 林方一病逝

末廣町銀座通2 末廣町銀座通  

整個末廣町店鋪住宅在昭和七年十一月五日完工後,十一月八日便有三家進駐,分別是竹中德次郎與兒子竹中重雄開的照相器材兼音響設備店、今中和一郎、今中隆雄父子的愛世堂藥店及牙科診所,以及小出平左衛門的運動器材及洋品雜貨店,不過真正搶得正式對外營業頭香的是福岡政次郎經營的正直屋履物店及旅館部,在十一月十一日開店,接著是小出商店在十一月十八日開張。

至於林百貨店是在十二月五日才正式營業,惟林方一在營業五天後,即十二月十日上午十一時五十八分,在太太林とし(原名小寺とし)、栗山新造及台南新報台北支局主事手島康的陪伴下,病逝於台北,得年五十歲。

其實林方一早在十月間身體即傳出不適,經醫師診斷是感染阿米巴痢疾,於十一月四日住進台南病院,經過十天在加護病房的治療始才好轉,於十五日出院,原本應該要靜養,但林方一心繫林百貨店的開店事宜,立即又投入開店的籌備工作,導致病情復發,十一月廿八日在家人及親友的催促下,前往位於台北築地町(今昆明街)一丁目五番地的吉田內科醫院接受治療。

吉田內科醫院院長吉田坦藏是留學德國的醫學博士,是當時全台的神經內科權威,無奈林方一已積勞成疾,吉田坦藏在十二月八日向家屬發出病危通知,十日宣告不治,死因據吉田坦藏開立的診斷書是死於膽囊炎及數種疾患,真正死因不明,推測可能是過勞死。
(系列八之四,記者黃微芬)2013/08/01 19:40

 

林方一病逝 友人出書紀念 

林方一死後,十二月十日當天下午遺體即由太太小寺與友人栗山新造及手島康三人,以鐵路專車運回台南,抵台南時已半夜,原訂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四時在台南葬儀堂舉行告別式,但林方一長子林一郎緊急在十一日登報急告提早一小時,亦即在下午三時辦公祭,由台南禪寺主任(住持之意)清水機雄賜予「大宏院真觀明道居士」的法名,在告別式後,遺體隨即送往火葬場進行荼毘(火化)。

當時林方一是台南市協議會員,政商關係良好,從報紙刊載的訃聞即可看出,除了一郎、二郎、三郎、弟弟林幸式、岳父小寺傳治外,尚有今川淵、喜多孝治、森萬吉、馬場德次郎、鹿沼留吉、黃欣、和田二三松、井戶 � B山本壽太郎、角谷力男、高木拾郎、清木義治、小林憲二、栗山新造、手島康等多人。

今川淵及喜多孝治分別是第九、第四任台南州知事,森萬吉是第七任台南市市尹、馬場德次郎及鹿沼留吉都是商界人士,黃欣時任台南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的組合長,是唯一的台灣人,和田二三松是台南辯護士組合副組合長,井戶 � ]是辯護士,山本壽太郎即林百貨店對面五端第二支店的社長。

林方一過世四週,栗山新造邀友人商議出版紀念專書表達懷念,昭和八年一月十五日出版了《林方一君追想錄》,收錄林方一的出生、渡台始末、打拚事業過程,及所投資參與的台灣南部無盡會社的創立及末廣町店鋪建築速成會、台南建築信用購買利用組合及台南銀座街的竣工、加上林方一社會參與、病逝、葬儀、逸話等篇章,並附有日本及台灣各地的弔辭、弔電,記錄林方一的一生。

註:台南葬儀堂在今南寧街五十五號,台灣電力公司延平變電所,斜對面是市警局第二分局,後方南寧街六十七號為火葬場,今聖若瑟天主堂)。 系列八之五∕記者黃微芬)2013/08/02 22:55

在台拚出成績 林方一成就 太太是推手 

 

林方一廿九歲來台拚事業,功成名就的幕後推手,太太林とし(原名小寺とし,冠夫姓)扮演重要角色;林とし出生於明治廿七年七月一日,小林方一十一歲,是父親小寺傳治與母親とし的長女,與林方一是在台南結婚,共育有四子:林一郎、林二郎、林三郎、小寺茂(從母姓)。林百貨店開幕時,林方一正在病榻上與死神搏鬥,因此林百貨店實際上是由林とし經營,至戰敗為止。

當時林一郎在台北高等學校尋常科就讀,林二郎、林三郎、小寺茂則在台南市花園小學校(今公園國小)就讀,林とし三十八歲就守寡,不只要一肩扛起養育子女之責,還要代替林方一照顧事業,堪稱一代女強人。

林家原本住在末廣町北側的「 Hayashi百貨店足袋部」二樓,林方一過世後,搬到綠町六十一番地(今建業街),為人簡樸的林とし雖是百貨公司老闆,但據說每天仍親手準備便當上班,省吃儉用。

目前林方一的四個兒子都已離開人世,不過四個兒婦媳都仍健在,二媳婦林千惠子還曾在家人的陪伴下,在今年元月七日造訪林百貨店,追憶昔日風華,不勝感慨,對林百貨店的重生抱以高度期待。

林方一來台前曾發下豪語,有朝一日若無法在台灣開設一家像三越百貨店或大丸百貨店的大型百貨公司,誓不回故鄉;他在大正元年來台後,憑著自身的努力,白手起家打造事業王國,先後在台南開了五家店,其中包括他投入最多心血的林百貨店,雖然無法親眼目睹林百貨店的開幕,但出殯時家屬曾抬棺巡視林百貨店各樓層,告慰他在天之靈。(系列八之六/記者黃微芬)2013/08/07 19:45

 

林百貨店六樓仍有轟炸遺跡

 

總計日本人統治台灣共五十年,在台灣有三間大型百貨公司,除了菊元、林百貨店外,尚有位於高雄鹽埕町一丁目六番地的吉井百貨店,由吉井長平在昭和十三年十一月廿日開業,晚林百貨店六年。

 

吉井百貨店即今高雄市五福四路一百七十八號的華南銀行高雄分行,光復後原是由當時高雄的省議員黃堯接辦,改為高雄百貨公司,因選舉花費多,加上斜對面在民國四十五年新開了大新百貨公司(全台第一間有手扶梯的百貨公司)搶客緣故,於是後來賣給了華南銀行。

 

林百貨店在戰後,一、二樓是製鹽總廠、三樓是糧食局、四樓是國有財產局、五樓是空軍供應司令部、六樓則由空軍防砲司令部砲九團小砲營五零機槍槍砲班進駐,對內防有人駕飛機投共,對外監控共軍駕米格機偷襲,林百貨店容易成為目標,一如太平洋戰爭時一樣,遭盟軍轟炸,至今在林百貨店六樓猶有當時美軍 B24轟炸機機槍掃射的痕跡及兩處機槍基座,見證這段歷史。

 

戰後的林百貨店,產權歸國有財產局所有,台南市政府在九十七年撥用土地及建物所有權後,隨即申請文建會工程款補助,獲核定自九十九年起分年補助工程款四千萬元;九十九年一月八日正式動工修復,歷三年時間,今年(一○二)年一月底完工,文化局在五月三日正式公告委託民間經營,以『文創百資』為定位,七月二日審查通過由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經營權,預計明年農曆年前正式營運,林百貨店再顯風華,指日可待。
(系列八之七/記者黃微芬)2013/08/08 19:22

 

 

馬場德次郎 林方一貴人 

10462895_272861222918945_8798925755995999680_n   

後記:林方一以一名異鄉人在台南白手起家、創業成功,馬場德次郎的鼎力相助,是林方一事業起步的重要貴人,在此一併介紹。
馬場德次郎明治九年(一八七六年)十月出於兵庫縣姬路市,父親是馬場彥藏;馬場德次郎畢業於大阪簿記學校,明治廿九年(一八九六年)進入大阪本町的日比合名會社工作,從事吳服販賣工作。

明治三十八年(一九○五年)十月,馬場德次郎來到台南,承接竹仔街通(今民權路)本町四丁目一○五番地的原台南本庄吳服支店,改名為日吉屋吳服店,從事吳服批發兼零售。

在馬場德次郎勤勉努力的經營下,「日吉屋」成了當時台南市最大的吳服店之一,為他累積了不少財富,因此在大正十年(一九二一年)十月一日內部改組為株式會社日吉屋吳服店,擴大營業規模。

馬場德次郎為人廉直溫厚,喜歡下圍棋,但長年有氣喘的毛病,在竹園町的家中療養,可惜藥石罔效,在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年)六月廿九日午前零時三十分過世,享年六十二歲,同日午後七時即在台南葬儀堂舉行告別式。

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年)三月一日下午一時,美軍出動廿一架 B24轟炸機猛烈空襲台南市區,且投擲大量油脂黃燐燒夷彈,一時間台南市區火海蔓延、濃煙密布,造成台南市民死傷慘重,放眼望去,「大爆擊」重創下的台南市本町四丁目與西門町三丁目一帶,一片滿目瘡痍、斷垣殘壁,情況慘不忍睹,「日吉屋吳服店」幸運仍保存完好,逃過一劫。

之後,「日吉屋吳服店」遷往銀座通的大宮町三丁目六十九番地,改稱「日吉屋洋裝店」繼續經營,舊店改由台南市本町第五町內會代表會長山田駒一接手經營,名為「三陽洋行」,即今民權路二段二百四十號的陸拾家日式料理店。

10440288_272868419584892_4191812664940771888_n  

對台南人來說,「馬場德次郎」這個名字或許很陌生,但其在本町開設的「日吉屋」,從吳服店到今日的日本料理店,在不同年代寫台南的一頁產業史,也繼續寫下老屋的故事。(全文完)
 (系列八之八/記者黃微芬)2013/08/09 18:3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