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光台南】 夜遊:「拾光漫遊」府城光影探旅 光之廟宇-風神廟

http://www.chivalrytainan.com/Travel.php?id=30

邀請王浩一老師參與規劃之夜間漫遊路線—由接官亭散步到兌悅門,探訪沿途古廟老街,品味老房子新創意 。

邀您踏著秋夜晚風,隨文化解說員漫遊府城,重溫往日美好時光。

 

時間:9/20(五)、9/21(六)、9/27(五)、9/28(六)19:00-21:00 

以上四場次,開放報名3小時內秒殺額滿,為回饋熱情民眾,緊急加開 9/152229 三場週日場,將於 9/7 開放線上報名!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走訪景點:風神廟、海安宮、神農街、信義街、忠孝街、兌悅門、媽祖樓、海安路街道美術館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活動含導覽、保險、茶點),每場25人,額滿為止。

附註:活動全程免費,為確保活動品質,本活動酌收保證金新台幣100元整(大、小朋友均同),請於網路報名後三日內完成繳交,逾期將取消名額。保證金將於活動當日退還,未出席者保證金將直接捐助並開立捐款收據,本基金會將作為日後教育推廣之用。

報名費繳交方式:

1.請親至俠客行文創辦公室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45巷10號)繳交,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10:00-18:00。

2.匯款於以下帳戶

戶名:俠客行文創顧問有限公司
銀行:國泰世華 台南分行
帳號:010-03-500316-4。
(匯款後請將匯款帳號後五碼、匯款人姓名,傳送至[email protected],待工作人員確認後,回覆報名成功)

 

若有其他問題煩請洽06-214-8004

更多活動細節可洽「感光台南」官方網站:http://www.coretronicart.org.tw/Ch/tainan/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承辦單位:俠客行文創

以下補充資訊轉錄自 王浩一老師臉書

夜遊,是週邊活動之一。主題活動是9/13星期五晚上,風神廟將有新的「光衣」,為古蹟紅牆增添人文光彩,這是新的觀念活動。光,由周練老師操刀,他也是未來都會公園裡「奇美博物館」燈光設計師,他也是美國最大建築照明設計公司的現任總裁。主持過美國自由女神像、吉隆坡雙子星、北京頤和園的照明設計,紐約一半以上的照明設計師都是他的學生。這次,他為臺南舊城帶來「新的光采」。臺南已經吸引許多國際設計人,加入這個城市的行列。

 

文學裡,有情、有境,還有光。循著秋日,隨蔣勳老師書光寫影。重聽幾首唐詩,尋覓生活中的光美學、發現屬於台南的城市印記。

 

主講者:蔣勳

時間:9/28(六) 14:30-16:30

地點:台南文化中心(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3段332號)

 

http://www.coretronicart.org.tw/Ch/registration.php?baoming_id=15

 

「風神廟」重現300年光輝

 

台南風神廟經設計師周鍊改造後成為台灣首座「光之廟宇」,此為改造後的風神廟廟埕全貌。
圖/中強光電基金會提供

台灣首座「光之廟宇」─擁有300年歷史的台南「風神廟」經國際燈光設計師周鍊策畫設計。他採「減法」美學將視覺聚焦,讓古蹟自己說故事,再現百年老廟溫暖、崇敬的靜謐之美。

「光之廟宇」計畫由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台南市政府攜手合作,中強光電已認養風神廟作為光美學基地。

風神廟改造過程昨天在台北曝光,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中強光電基金會董事長姚政仲等人宣布,改造後的風神廟將從14日起開始,每天從下午6時30分到9時點燈,讓民眾親近古廟的夜間魅力。

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300多年前,清朝官員來台上任、返回中原或迎接皇帝聖旨,都要從風神廟的「接官亭」進出,祈求或感謝風神庇佑。

在光雕改造前,風神廟內外充斥刺眼的強光,廟埕在路燈照耀下呈現詭異綠光;而拜亭屋簷下的日光燈也搶了風神廟牌匾的風采。去年,中強光電基金會選定台南推動「感光城市計畫」,邀請享譽國際的燈光設計師周鍊針對古都進行光環境探索,共同發起風神廟改造計畫。

有別於一般把燈光加強的做法,周鍊採取「減法」美學,先把干擾廟宇的不必要強光關掉,如把廟埕四周刺眼的路燈關閉,再於風神廟四周牆面埋入投射燈,以強化空間感。

周鍊把透空的石鐘鼓樓視為光的容器,運用上照光將視覺聚焦,讓古蹟說話。主殿也拆掉讓視覺失焦的光源,讓參拜者感受神明的溫暖與莊嚴,思索人文環境特質,營造出光的層次感,重現風神廟的風華。

【2013/09/07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風神廟」重現300年光輝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147925.shtml#ixzz2eUtDxrkA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