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機場】從蚊子機場到國際航線 桂田酒店進駐經營咖啡館 奇美食品打造大型觀光工廠 活化周邊提升使用率

 

奇美食品仁德設觀光工廠
CDNS記者林偉民/仁德報導2016-11-04

奇美食品的肉包,之前因一名婦人邊吃肉包邊對抗颱風的照片而風靡國內外;原設於高雄市的奇美食品公司最近在台南機場對面新闢「幸福工廠」,以觀光工廠型態出現,除展售奇美食品各項產品和歷史,製作過程也看得到,預計下個月正式啟用,將是仁德區第四間觀光工廠。

與台南機場一路之隔的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外觀採工業風設計,十分醒目,內部除展售奇美食品各項產品外,也介紹奇美食品的發展過程,還可透過多個櫥窗觀賞生產線的工作情況,讓民眾安全看得見。奇美食品董事長宋光夫表示,會將生產線公開,就是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希望國人參觀後,對奇美食品有更深一層認識,而且地點就位在台南機場對面,居台南市門面地位,也方便旅客購買伴手禮。

奇美食品民國六十年成立,歷經多年經營,目前主力產品除包子、水餃、饅頭,還有小籠湯包、水晶蝦餃、燒賣等港式點心,其中小籠湯包、燒賣外銷日本,冷凍西點蛋糕外銷至加拿大,獲市場肯定。尤其民國八十三年研發出奇美熟水餃,為國內第一條熟水餃生產線,也是最大的自動化生產冷凍熟水餃製造商。

居中穿針引線引進奇美食品到仁德區設觀光工廠的區長郭鴻儀表示,奇美食品多年來幫助仁德區很多,去年登革熱盛行時,就主動提供奇美各項食品給防疫人員充飢,熱情讓人感動。

 

活化台南機場 亮麗迎賓 奇美食品包子觀光工廠

2016-07-29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仁德報導

photo  

台南機場走過蕭條,最近不僅多了直飛香港、日本大阪的選擇,連越捷航空也每周開4班直飛胡志明市的航線。隨著客運量增加,桂田酒店進駐台南機場,打造工業風休憩區,奇美食品則在機場對面打造大型觀光工廠,將結合奇美博物館,帶給旅客一日生活圈的新體驗。台南機場曾經1天只剩6班次,附近連計程車都招不到,這幾年隨著國際航線定期航班增加,機場設置與服務台也逐漸有國際機場雛形,但機場內僅有1間免稅商店,讓不少招待國外廠商到訪台南的業者大嘆,「旅客落地台南的第一眼印象,實在不怎麼樣!」

桂田酒店今天進駐台南機場,在大廳打造輕工業簡潔風格的咖啡Bar,提供旅客舒適的等待休憩區。董事長朱仁宗表示,希望讓每一位過境台南的旅客,為這個美麗的城市留下第一眼的好印象。

奇美食品董事長宋光夫表示,招待國外朋友來奇美博物館遊玩時,不少人都抱怨機場周邊沒有餐廳跟免稅店,決定打造奇美食品幸福觀光工廠,並以全台灣第一個包子觀光工廠為主題,盼能活化機場周邊,成為另一個旅客到訪的新景點。


台南機場上月飛44班國際航班 

2013.09.03 CDNS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機場除了台南─香港定期航線外,武漢包機也穩定成長中,今年八月份這兩條航線就共飛了四十四班國際航班,搭機旅客人數逼近六千人。不過國內離島航線因今年立榮航空班機調度,飛航架次減少,今年七、八月暑假搭機人數少掉一成。

台南航空站表示,台南─香港國際定期航線七月十八日開航,七月份到、離站總共飛了十二班次,搭機旅客人數一千三百九十七人;七月還飛了十四架次的武漢包機,搭機人數一千七百四十一人,合計三千一百三十八人。

八月份香港航線共飛了二十六班次,旅客人數三千一百三十二人,其中到站航班載運率約八成二、離站航班載運率約七成;武漢包機從每週一班增加到每週二班,八月合計飛十九班次,旅客人數二千七百三十三人,載運率平均達九成。

台南航空站表示,八月合計國際航線載運人次共五千八百六十五人,較七月份成長八成七,目前香港、武漢這兩條國際航線都很穩定在營運中。至於國內航線的部分,七、八月暑假是旅遊旺季,很多民眾會搭機前往澎湖或金門旅遊,根據台南航空站統計,今年七、八月到、離站合計人次都超過二萬一千人,都高於今年上半年的單月人次。不過因航空公司機型更換,及班機調度班次減少的關係,今年七、八月的搭機人次比去年同期少了一成二。

 

機場回春 南區議員盼帶動商機
2013/06/16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冷清的台南機場隨著武漢、廈門包機及緊接的香港直航愈見熱絡,議員們樂見台南機場「起死回生」,但也希望市府趁機場回春之際,委善規劃為南區帶來商機,回饋地方民眾。主動爭取參加香港直航團的議員蔡淑惠指出,機場熱絡對大台南是好的,增加出境方便性,對多數市民也是有利,但班機起落頻繁卻影響南區民眾生活,兩者之間有矛盾,她希望市府提前規劃,讓機場周邊商機能隨著航線增加同時帶動,對南區居民有些補償。

出身機場所在大恩里里長的林美燕表示,台南機場對周邊附近地區是個發展「障礙」,但隨著台南往返香港的航班開通,南區終於看到了活絡地方經濟發展的一線曙光。林美燕指出,台南機場的候機室目前沒有餐飲店家、沒有免稅商店,市府應該規劃且鼓勵旅客在台南及機場附近就近採買,另一方面也應加強城市入口意象景觀與綠美化,讓旅遊進入台南有好印象。

議員陳進益指出,台南機場有雙跑道且周邊鄰近路竹、安南科工區,區域性需求有很高,條件不輸台北機場,但礙於機場跑道不足而限制機種,因而市府應該爭取加長跑道,讓更大型的飛機可以起降,相信對於發展東南亞航線有很大的助益,對大台南的城市發展也會有關鍵性的影響。莊玉珠表示,南區的重大建設少之又少,機場不失活絡地方經濟發展的好機會,市府除了加強推動各家航線外,也有必要規劃機場配套,利用南區現有的條件與在地商家結合,提供機場旅客更周全的服務,也讓南區民眾有近賺錢的機會。
 

機場回春 南區議員盼帶動商機
2013/06/16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冷清的台南機場隨著武漢、廈門包機及緊接的香港直航愈見熱絡,議員們樂見台南機場「起死回生」,但也希望市府趁機場回春之際,委善規劃為南區帶來商機,回饋地方民眾。

主動爭取參加香港直航團的議員蔡淑惠指出,機場熱絡對大台南是好的,增加出境方便性,對多數市民也是有利,但班機起落頻繁卻影響南區民眾生活,兩者之間有矛盾,她希望市府提前規劃,讓機場周邊商機能隨著航線增加同時帶動,對南區居民有些補償。

出身機場所在大恩里里長的林美燕表示,台南機場對周邊附近地區是個發展「障礙」,但隨著台南往返香港的航班開通,南區終於看到了活絡地方經濟發展的一線曙光。林美燕指出,台南機場的候機室目前沒有餐飲店家、沒有免稅商店,市府應該規劃且鼓勵旅客在台南及機場附近就近採買,另一方面也應加強城市入口意象景觀與綠美化,讓旅遊進入台南有好印象。

議員陳進益指出,台南機場有雙跑道且周邊鄰近路竹、安南科工區,區域性需求有很高,條件不輸台北機場,但礙於機場跑道不足而限制機種,因而市府應該爭取加長跑道,讓更大型的飛機可以起降,相信對於發展東南亞航線有很大的助益,對大台南的城市發展也會有關鍵性的影響。

莊玉珠表示,南區的重大建設少之又少,機場不失活絡地方經濟發展的好機會,市府除了加強推動各家航線外,也有必要規劃機場配套,利用南區現有的條件與在地商家結合,提供機場旅客更周全的服務,也讓南區民眾有近賺錢的機會。
 

 


振興觀光 業者建議增設機場地勤
2012.08.29 

記者羅玉如報導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將於廿九日在台南舉辦南台灣六縣市觀光旅遊發展座談會。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王致遠指出,台南機場僅立榮一家地勤,亞航有意經營,申請案卻不了了之。建議中央促成增設地勤公司,協調航空公司進行南北飛機調度,否則「振興南部觀光產業」的理想只是空談。

二○一二南台灣六縣市觀光旅遊發展座談會台南場,今日下午二時將在台糖長榮酒店舉行。主辦單位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一同探討南台灣觀光旅遊議題,盼透過互動交流,激發出不同思維,振興南部地區觀光產業。

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王致遠表示,台南機場開放為國際機場後,南市各界積極爭取台南機場定期航班,且鼓勵屬自由市場的旅行社推動包機直航。去年台南機場首航廈門,也啟動國際包機直飛日本小松,原訂今年九月再度包機飛往金澤的計畫,卻因日方來台南的旅客僅四十餘人,人數太少,旅行業者認為不符經濟效益,不得不緊急喊停。

王致遠強調,台南機場的環境條件不輸台中機場,現階段台中已有菲律賓長灘島、佬沃、日本東京、靜岡、富山、南韓首爾、仁川、濟州等國際包機航點,也有多條定期國際航線。反觀台南機場,目前僅立榮一家地勤,一家專賣、缺乏競爭的結果,空廚、補給、維修、上下行李等成本居高不下,航空公司自然興趣缺缺。以兩岸直航為例,王致遠指出,目前國內飛大陸的班機,八成以上由北部出發,從高雄飛的班次都少得可憐,遑論台南。


台南機場直航班不定期 各界批
2011.06.16 記者吳孟珉報導

台南機場只有兩岸不定期直航包機,台南旅行、餐飲業者大吐苦水,表示包機一趟成本快二百萬,旅行社能撐多久?中央給的是一塊「吃不到」的大餅。市議員林美燕認為既然是要直航,理當固定航班非包機。立委許添財認為,考量嘉南地區三百萬人口與廣大台商方便進出國門之需,並有效改善北高航站壅塞窘境及活化台南機場,行政院應促闢台南機場固定航班。

台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致遠抨擊,一百五十個坐位的不定期包機,三個月成本花一千多萬,旅行社能撐多久?台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陳重華呼應,兩岸直航以來,陸客到台南都只是路過,要提升旅館業住宿率,中央應開放台南機場開放定期航班。台南市文化觀光餐飲協會理事長陳俊銘形容,中央給我們一塊餅,卻吃不到,現在就是大家需團結一致的時候,「爭取台南機場開放定期航班。」

來自機場所在南區大恩里的議員林美燕氣憤表示,軍機日夜起降噪音讓地方苦不堪言,機場不能遷移至少也要對南市有幫助,大家都很期待直航。她說,台南機場開放定期航班,才能謀市民之福。

賴清德:別政治化 聽聽民意

2011.06.15 記者吳孟珉報導
市長賴清德十五日聯合旅行、旅館、餐旅公會業者,強力爭取台南機場直航固定航班。他說當市長反映大家心聲,並強烈質疑馬英九競選辦公室跳出來批判的作法。 賴清德日前批評台南機場只有不定期包機,直航是「 口惠而實不至」,結果遭馬辦反嗆。

賴清德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台南只做包機是做不下去的,要有固定航班,希望馬英九、吳敦義、毛治國等一定要清楚聽到大家的聲音,這不是他個人的意見,而是共同心聲。要做就做真的,不要只是口號、有名無實,否則只會讓大家失望。 賴清德並強調,台南機場爭固定航班一事,千萬不要政治化。如果不中意聽,也是由總統府、行政院或是交通部等行政單位回應。

賴清德表示,既然宣布台南為新增的直航機場,新增的班次理論上要優先分配給台南市,如果新增航班卻沒有給新增的直航機場,這是有問題的!他還當場做起民調,詢問只有不定期包機「有人做得起來嗎?」結果現場數十位業界代表沒有人舉手;賴清德再問,贊成固定航班的請舉手,結果幾乎全部舉手,賴清德說「舉給政府看看!」

台南機場淪為蚊子機場遭糾正
2011.04.14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電

 

監察院今天以交通部督導民航局執行台南、嘉義機場擴建工程,沒有考量旅客人數衰退,以及高鐵通車後的影響,導致機場效能使用不彰,浪費公帑等為由,通過糾正。監察委員程仁宏指出,台南、嘉義機場變成蚊子機場,監察院已經通過糾正交通部。

 

糾正案文指出,台南機場是軍民合用機場,八十六年升等為乙種航空站,旅運人次達到最高峰年營運量為二百四十九萬人次,但往後逐年下降。民航局八十八年辦理 航廈改建工程,以客運場站設施年容量二百七十萬人次為擴建目標,九十一年十二月啟用營運,工程經費為新台幣六點七億元。

 

糾正案文說,九十一年時,台南機場旅運人次已衰退至一四七萬人次,客運場站設施使用率僅為百分之五十四點七。到了九十九年,旅運人次僅二十一萬,場站設施使用率百分之七點九,因為評估失當,使台南機場場站完工後設施效能使用不彰,浪費公帑。

 

另外,糾正案文指出,嘉義機場八十八年規劃擴建工程時,也沒有體認旅客人數逐漸減少的事實;不過,嘉義機場擴建工程多次招標均流標,當時還打算增加預算以利發包,所幸經行政院核定暫緩辦理。糾正案文指出,交通部督導民航局檢討台南、嘉義航空站組織等級標準,沒有依實際營運情形調整航空站的組織編制,低運量卻採行高運量的航空站組織編制等級,徒增人事任用及成本支出,有違失。監委表示,交通部是航空站籌設、興建與撤銷、廢止的核准機關,對於台南、嘉義航空站的功能與定位,應妥適研議,審慎考量其發揮的服務效能,進行適當的營運調整。

 

記者施春瑛報導
台南機場十年前花了六點七億元完成航廈改建,如今卻變成蚊子機場,交通部因此遭到監察院糾正。台南航空站很無奈表示,九十年以前確實是有擴建機場的具體理由,後來因為支持興建高鐵的政策,才造成國內多個機場營運量都被「打趴」。

台南航空站主任張東亞表示,台南機場在民國八十六年升為乙等站後,那幾年營運量都在二百多萬,所以才會在八十八年提出擴建計畫,於民國九十一年落成,那時旅客多,的確有擴建的理由。由於政府政策支持興建高鐵,甚至連飛航基金會也投入數十億元挹注高鐵工程,沒想到九十六年高鐵一通車,就直接「打」垮了國內不少航線,飛北南航線的復興、遠東航空因不堪虧損,雙雙撤出台南機場。

張東亞說,地方航空站只是執行單位,很多政策上的決定他們無法參與干涉,現在台南機場變成蚊子機場也非他們所樂見,只能想辦法看能否透過推廣小三通、國際包機來提高營運量。不過張東亞也表示,就算成功促成國際包機、甚至兩岸直航,後續還是要回歸市場機制,如果旅客不夠多、航空公司沒利潤,就不太可能增加班次,頂多只是班班客滿,若以現在台南機場每天飛航離島十架次來計算,即使客滿一天也不過七百多人。

軟硬體改善 台南航站準備好了
2011.04.27

台南航空站開放國際包機,等行政院核准,旅行業者就可申請在台南機場起降的國際包機。台南航空站表示,三月初航站已做過實際模擬演練,小缺失在三月底完成改善,機場軟硬體都已經準備好了。

台南航空站表示,月前進行國際包機模擬演練時,立委陳淑慧指出機場的領行李空間太擁擠、入境門口航警櫃檯太大的缺失,這些都已經加以改善。航站指出,台南機場申請國際包機案正送至行政院核准中,最快五月會核准。之前市府曾提出包機到日本交流的提案,因日本觀光旅客流失嚴重,近期恐不可行,反倒是兩岸直航旅行業者比較有興趣,但要兩岸直航也得等到六月兩岸空運協商增列為直航點後才可行。

記者施春瑛報導
台南機場即將國際化,為提供更便利的網路服務,台南航空站最近與中華電信公司簽約,除於航站提供免費 WiFi無線上網服務,同時也在服務台前提供上網電腦設備供旅客免費使用。

台南航空站表示,航站在六年前就與中華電信簽約架置公眾區域無線上網環境,讓旅客可以用無線方式連接網際網路,不過之前都是由中華電信向使用旅客收取上網費用,而且需要透過 HiNet帳號才能使用。

為加強服務旅客,方便使用無線上網及隨時能上網的綜合需求,台南機場的熱點上網服務,自即日起將改採免費提供的方式,只要旅客自備具有無線網路卡配備的筆 記型電腦或PDA,不用任何帳號,即可無線上網,要瀏覽網頁、傳送照片、收發 e-mail都沒問題。如果沒帶筆電也沒關係,現場有準備一台可以上網的電 腦讓旅客免費使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