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門城委外 商家破壞古蹟



 委外的市定古蹟台灣府城大南門,遭檢舉業者為安裝門鎖,還將古城牆鑽一個大洞。(記者姚正玉攝)
 市定古蹟台灣府城大南門委外經營,市議員洪玉鳳、蔡淑惠、陳文科現場勘查並不滿市府放任業者破壞古蹟。(記者姚正玉攝)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委外的市定古蹟台灣府城大南門,遭檢舉業者擅自在城牆上搭建仿古建築物當販賣部,還將冷氣機的固定管路用壁虎鑽入古城牆,甚至為安裝門鎖,還將古城牆鑽一個大洞,市議員洪玉鳳、蔡淑惠、陳文科十二日現場勘查並痛罵市府糟蹋古蹟,放任業者破壞古蹟;文化局調查後表示,並無上述破壞情形,不過會多加注意。
  洪玉鳳指出,古蹟委外雖可活化古蹟,但委外的同時,也應針對古蹟類型、古蹟年代、建築類型與周邊腹地等狀況,進行審慎評估,而不是所有的古蹟都委外。特別是,委外之後更應常督導及掌握業者經營管理及保存維護情況,然而甫在今年三月才委外的台灣府城大南門,迄今僅不過半年,古蹟區卻多出一個建築物,連古城牆都遭鑿洞破壞,主管的文化局至今仍無感,實在讓人痛心。
  蔡淑惠表示,市定古蹟台灣府城大南門遭到破壞的狀況,包括業者善自在城牆上建造仿古建物當販賣部,改變古蹟外貌,還為了加裝門鎖損毀城牆,且為固定冷氣管線竟用壁虎鑽入古城牆,更將加裝的洗手台橫跨古牆上,廂房更是當儲藏室用,實在不倫不類,市府為了每年二十五萬五千元的租金收入,讓古蹟遭到如此破壞,值得嗎?
  陳文科則說,台灣府城大南門的城牆上已有長出桑樹,與文化局在一級古蹟億載金城的稜堡上種植苦苓樹一樣,未來這些樹木長大後,對古蹟主體的危害將難以補救,但主管的文化局卻視而不見,讓人質疑是否古蹟委外就可將管理與維護的權責釋出不管,如此的古蹟管理單位,將讓台南市文化財一一消失殆盡。
  文化局回應指出,門鎖為過去數十年既有,並非目前委託單位所安裝,冷氣設施安裝使用有墊片,並無用壁虎鑽入古城牆情事,其餘包括仿古亭之設置、洗手台之安裝及廂房使用方式等,皆屬於「具可溯性」的合理使用範圍內,並無破壞古蹟之虞。
  文化局表示,古蹟要能委外經營,有相當嚴謹的程序,文化局也都定期訪查相關站點的營運狀況及古蹟維護情形,議員們所質疑的項目並非實情。

城門挖洞設門鎖 文化古都蒙羞 

 記者姚正玉/特稿
 繼億載金城植樹之後,大南門城再遭控古蹟遭破壞,雖然市府文化局否認,但以古蹟區當觀光區經營管理的方式歷歷在目,市府若再不調整檢討,短視近利的作法,將有負文化古都的美名。
 日前國家古蹟的億載金城遭議員痛批擅自種樹危及城垣安全和古蹟的完整性,文化局才警覺並將召集專家、古蹟委員進行討論和審議,沒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委外經營的大南門又引發質疑。
 稱為「寧南門」的大南門是台南市內保存最完整的古蹟之一,建於西元一七三六年,在日據時代拆毀城垣的行動中,大南門與大東門唯二被保存下來,民國五十二年大南門一度因暴風雨摧殘而毀壞,至民國六十六年重建工程完畢才恢復舊觀,今年中市府將大南門城委外經營咖啡館和藝文空間。
 城門挖洞設門鎖、冷氣管線而鑽牆洞,仿古亭新設洗手台、把廂房當貯藏室等議員指控,雖然文化局回應反駁非事實,且強調並無破壞古蹟之虞。但古蹟充作商業使用,不禁讓人質疑文化局究竟給業者多大的權限,業者的作法到底有沒有事前的報備,文化局的立場是監督還是維護。
 活化是古蹟必然的趨勢,但古蹟文化不該在活化的過程中被犧牲或磨損,因而古蹟活化的方式和型態需要官方更嚴謹的規劃和監督,畢竟古蹟一旦受損,修復得加倍費力,有時甚至花大錢也無力回天。台南市靠古蹟發觀光財,但也不能因小失大,更得避免殺雞取卵。

 

城鄉風貌計畫績效評鑑獲優等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臺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一○一年度績效評鑑,市府都發局表示,南市再度獲得「優等」好成績,營建署並允諾往後酌予提升補助額度。
 城鄉風貌計畫去年度都發局爭取了一億四千一百五十萬元補助,共分四十三案計畫,從金額到案件數都為五都第一,施作內容從保存文化資產、解構校園圍牆、河川生態地景及舊市街場域等綠美化工程。
 都發局說,其中像北門區以歷史聚落建構文化地景的構想,改善了永隆宮前市集廣場原本雜亂的違章建築,將公共節點加以活化及綠化,提供遊客更友善的開放空間;新營區的嘉南大圳新營支線打通了文化中心段及南新國中段的水岸步道,創造居民休憩新據點;龍崎區的崎頂老街生態綠徑營造計畫工程則是延續聚落核心故事街前二期的施作成果,將社區入口、景點串聯起來,強化龍崎舊街特色、融合山城產業資源。
 其他尚有鹽水的一銀巷及修德廣場、永康的柴頭港溪沿岸綠地、新化武德殿後方日式建築周邊及小公園、或是鹽水溪沿岸的山海圳綠道等等,都是補助成果。

 
2013/09/12 19:50

招募攝影好手 拍大南門之美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府城大南門藝文特區、台南市美術設計協會舉辦「第一屆府城大南門之美」攝影比賽,提供高額獎金招募攝影好手拍出大南門之美,第一名金牌獎可獲得五萬元獎金。收件至十一月十日截止(以郵戳為憑),十一月三十日公布得獎作品,並規劃在全國各地高鐵站大廳巡迴展出。
 另外,府城大南門藝文特區在四天的中秋連續假期舉辦一連串活動,除原有的爵士之夜、台灣之夜音樂饗宴外,也連續三天舉辦摸彩活動,活動期間凡至大南門城消費滿百元,或至台南秋季國際旅展的府城大南門藝文特區攤位留下基本資料,即免費贈送抽獎券,天天抽平板電腦、南門獨特紀念品、消費抵用券,歡迎大家一起來試手氣。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